行政院通過道交條例修正草案,10項罰鍰金額在1200元以下的交通違規,將不記點、不開放民眾檢舉,引發路權團體不滿,今(17)天上午在全台7縣市集結快閃抗議,去年5月女兒走在台南市北區斑馬線上遭撞身亡的余爸爸,也重回車禍現場,挺身而出表達訴求。

1200元以下違規不記點 民團批「修法走回頭路」

路權團體換上全黑衣服,手拿布條、看板,高喊口號通過馬路,他們17號在台北、桃園、新竹、台南等7個縣市快閃,抗議行政院研擬修改道交條例「微罪不記點」,痛批修法走回頭路,應該堅定捍衛道交安全,因此提出改革道路工程、交通執法及要求退回草案等五大訴求。

台南市人本交通促進協會發起人余志祥,他的女兒就是去年5月走在斑馬線上被撞亡,余志祥表示,未來恐有10項最重罰鍰在1200元以下的交通違規,將不開放檢舉,也不記點,讓路權團體難以接受。

余志祥今天也重回女兒被撞身亡的路口,他情緒悲痛說,「這個包包是去年五月在這個路口我撿回來的,這是我對我女兒最後的思念,也是因為這個包包,我才能有那麼多力量一起站出來」。

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理事長陳愷寧則指出,在交通工程及教育改善以前,執法不應該走回頭,應該逐條去討論,而不是用這種鴨霸的方式直接不罰。

盼走理性科學路 計程車工會挺微罪不記點

但台北市多元化計程車產業工會發言人譚傳紹表示,兩邊會有立場衝突,主要是因為地方政府跟中央政府多年來的怠惰,在現在的道路規劃,跟現在的法規底下,一個職業駕駛是很有可能在一天,甚至一個禮拜之內,因為道路的設計而面臨吊扣駕照的。

「微罪不記點」引發民間兩極聲音,如何在道安和民怨之中找到最佳平衡點,恐怕是政府最迫切課題。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