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5+n」隔離政策,21日開始確診的民眾將無法在本週六出門投票,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示警,未來幾天確診黑數勢必大增,強烈呼籲重症高危險族群,只要是沒打滿三劑疫苗、最近一劑不是打次世代疫苗、還有三個月內沒確診過的人,最好不要去投票。

九合一大選進入最後倒數,施文儀示警,為了能順利出門投下神聖的一票,他推測接下來,會誠實通報快篩陽性的人恐怕會愈來愈少,投票日當天的確診黑數一定很多,畢竟確診者被禁止投票,但「感染者」卻無法可管。

九合一大選碰上疫情,民眾投票時要小心。圖/資料畫面

另外,施文儀也鄭重呼籲,特別是重症高危險族群當中,沒打滿三劑疫苗、最近一劑不是打「次世代疫苗」,還有三個月內沒確診過的這三種人,最好不要去投票。施文儀更說,「除非做很好的評估、保護才去投票,不然等於就是投閻羅王一票,拿命開玩笑。」

另外,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也表示,投票過程要非常地小心,趕快投完趕快離開,就可以把感染的機會大幅的降低。

施文儀預估投票當日黑數肯定很多。圖/台視新聞

三項防護不可少 陳秀熙:出門投票很安全

不過,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則相對樂觀,他認為只要是在六月底後確診,或者是感染過BA.5的人,體內都會有一定免疫力。他預估11月底,全台社區的保護力,還是有高達六成,只要全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回家做好清消,出門投票其實比參加跨年晚會,還要安全多了。

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則抱持樂觀看法。圖/台視新聞

何時全面取消口罩令 專家建議明年3月後

面對國內逐步鬆綁防疫措施,指揮中心也規劃分階段解除口罩禁令,有民眾表示,「本身是會過敏的人,所以可能會看場合繼續戴。」也有人認為,「我們應該都習慣這個病毒了,可以不要戴口罩嗎?」 

有些民眾迫不及待希望能現在就解禁,但也有網友說,戴著口罩開會就可以盡情臭臉,不用管理表情。不過,也有專家認為,台灣要全面取消口罩令,應該要等到明年3月,整個流感季過了,才比較安全。 

台北/魏于恬、廖心瑜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