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關將近,多年來都沒舉辦尾牙的國民黨今年決定復辦,還是由黨主席朱立倫自掏腰包,在黨部12樓,請前任主席、各縣市黨部等,用外燴形式舉辦。其實國民黨從馬政府時代開始,幾乎就不辦尾牙,不過在2020年,代理黨主席林榮德曾以年終便當餐敘來替代尾牙,這回2022藍營選戰勝選,決定慰勞黨內同志,舉辦尾牙。

國民黨恢復辦尾牙 朱立倫出錢叫外燴

國民黨印製春聯「旺兔歲福」,取其英文「one、two、three、four」的諧音,象徵國民黨與台灣人共同腳踏實地,拚好日子。不過,國民黨從2016年開始,黨產被政府凍結,還曾經發不出黨工薪水,更別說要吃尾牙了,但今年終於有變化。

去年底國民黨在九合一大選大勝,朱立倫自掏腰包舉辦尾牙,不過不是在餐廳宴客,而是在黨中央裡面採取叫外燴的形式。

沒黨產苦哈哈,不過正巧國內疫情趨緩,加上去年選戰勝選,國民黨終於要復辦尾牙,辦在1月11日中央黨部12樓,是由朱立倫募款舉辦,會邀請歷任主席、中常委、縣市黨部主委、中央同仁等一起團聚。

國民黨副發言人楊智伃說明,「用經濟實惠的方式來舉辦我們歲末年終的感恩餐會,體恤大家這一年以來一起奮鬥的辛勞,那也期許在2023年、接下來嶄新的一年,我們也可以繼續團結、繼續為台灣人民來服務」。

2013年總統府、行政院停辦尾牙 國民黨跟進

回顧國民黨尾牙歷程,從2013國內景氣差,總統府、行政院停辦尾牙,讓執政的國民黨也跟進,2016馬英九卸任主席後,就再也沒有尾牙。2020年,雖然選得不好,但代理主席林榮德還是在黨部12樓以120元的年終便當餐敘,替代尾牙。

近幾年來,也幾乎看不到主席和黨內同志尾牙同歡的場面。前總統馬英九擔任黨主席時的一場尾牙裡,他祝賀大家「狗年行大運」,甚至還逗趣學狗叫。

至於年終的部分,國民黨雖然沒有實際獎金,不過今年和去年一樣發送6千元禮券,對比去年民進黨、民眾黨、時代力量都有1.5個月年終,前年國民黨更是只有5千元禮券,國民黨金源不足,黨工也只能共體時艱。

台北/傅詩涵、黃澄柏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