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投票年齡擬降至16歲。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紐西蘭投票年齡擬降至16歲。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我國今年九合一選舉及18歲公民權投票即將在本週六登場,而紐西蘭最高法院21日裁定「18歲才能投票,侵犯年輕人的人權」,當地政府支持將投票門檻下修到16歲,不過修法草案必須經由國會四分之三以上的議員支持才能通過,目前看來有相當的難度。

「18歲才能投票侵犯人權」 紐西蘭擬降至16歲

紐西蘭目前的選舉法規定「18歲以上享有投票權」,但紐西蘭最高法院21日裁定,18歲才能投票侵犯年輕人的人權。「Make It 16」提倡人提普勒(Caeden Tipler)對此表示,「我們喜不自勝,這種感覺難以比擬,大家都知道我們長期以來主張降低投票年齡是正確的事。」

還在念高中的提普勒和一群學生於3年前,為了氣候問題展開罷課運動,同時要求將投票年齡降為16歲,因為16至18歲這個族群同樣要承擔政策執行的結果,認為在公共議題上應該享有發言權。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也支持降低投票年齡,認為這不僅僅是她或政府的問題,任何有關選舉法規的改變,都需要國會75%的支持。

16歲行使投票權 紐西蘭社會湧現正反意見

對於16歲行使投票權,紐西蘭社會正反意見都有。有民眾表示,他16歲時還沒有足夠的知識去做決定,也有民眾說,現在的孩子越來越進步,投票年齡年輕化是不錯的主意。

公民權修法 國會120席需90人同意才過關

紐西蘭政府將提出草案,將投票年齡降為16歲並付諸國會表決,而國會120席至少需要90位議員同意才能過關,難度相當高。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