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喜朗2021年開記者會道歉,收回歧視女性言論。圖/翻攝自東奧組委會官網
森喜朗2021年開記者會道歉,收回歧視女性言論。圖/翻攝自東奧組委會官網

俄羅斯揮軍入侵烏克蘭,遭國際社會嚴厲譴責,不過前日本首相森喜朗最近出席一場活動致詞,提到烏俄戰爭時,卻替俄國打抱不平,稱自己不解為何只有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受到批判,烏國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卻完全沒被責備,還稱澤倫斯基身為總統讓許多烏國人民受苦,這番言論讓森喜朗再陷失言風波。

森喜朗談烏俄戰爭 批澤倫斯基讓人民受苦

前日相森喜朗最近出席一場活動致詞,提到烏俄戰爭竟語出驚人。森喜朗說,「只有普亭遭受批判,澤倫斯基完全沒被責備,這是怎麼回事?澤倫斯基身為總統,卻讓許多烏國人受苦。」

為俄抱不平!森喜朗批日媒「西方觀點」太片面

森喜朗批評澤倫斯基不僅讓烏克蘭人受苦,也令其他盟國不好過,話鋒一轉,森喜朗再點名日相岸田文雄對俄羅斯採強硬態度,不滿岸田向美國一面倒,還指日媒被西方觀點蒙蔽、報導太過片面。

不滿森喜朗搞不清楚狀況 日本輿論炸鍋猛批

森喜朗這番言論一出讓輿論炸鍋,短短兩天不到就湧入上萬名網友留言討論,不少人痛罵森喜朗搞不清楚狀況,讓烏國人受苦的是發動侵略戰爭的俄國,不過事實上,這並非森喜朗第一次身陷失言風波。

厭女言論引發譁然 森喜朗引咎辭東奧主席

根據《TBS》記者轉述森喜朗發言,「有很多女性的理事會很浪費時間,女性競爭意識強,只要有一人舉手發言,就會認為自己也得發言,於是大家都發言。」

森喜朗2021年原本擔任東京奧委會主席,卻因這番嫌女性話多的厭女言論,引發海內外輿論譁然,數百位奧運志工憤而請辭。為平息怒火,森喜朗只好公開謝罪,引咎下台,而他似乎沒學到教訓,管不住嘴屢屢暴走,成日媒口中的「失言之王」。

國際中心/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