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拜登政府上週才釋出訊息,表示美方會力挺烏克蘭挺到底,就算在期中選舉後也不會改變。但《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週末引述美國官員報導,拜登政府正在私下勸說烏克蘭高層,保留與俄羅斯談判的可能,並且避免公開要求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下台,以免讓烏俄雙方永遠上不了談判桌。

華郵:美勸說澤倫斯基 保留與俄談判可能性

烏俄戰爭延燒8個月,援助烏克蘭的西方陣營是不是真的累了?3天前,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造訪基輔時,強調「美國會在這場抗戰中與烏克蘭同在,需要多久就會多久,美國挺烏行動將不會動搖、減弱或退縮」,當時還看不出美國挺烏意願有減弱的跡象,但《華盛頓郵報》週末引述美國官員報導,美方已經開始私下勸說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保留與俄方談判的可能性,顯然看不到停戰曙光,讓幾個月來援烏的西方國家壓力沉重。

澤倫斯基堅不和談 要求俄軍全面退出烏克蘭

不過澤倫斯基堅決不和俄羅斯總統普亭上談判桌,並開出俄軍全面退出烏克蘭,包括頓巴斯和克里米亞的條件。

軍援昂貴、戰爭加劇通膨壓力 烏克蘭疲勞浮現

報導指出,部分美國盟友已經出現「烏克蘭疲勞」的現象,在因為戰爭加劇的通膨壓力下,繼續軍援和金援烏克蘭,恐怕會造成各國內傷。

美國官員指出,美方希望烏克蘭官方不要再公開要求普亭下台。但美國國務院也強調,俄方持續升高戰火,也沒有展現真正的和談意願。隨著戰事拉長,部分西方領導人也不得不向現實低頭。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