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首都新德里的空污嚴重程度,在全世界排名一向數一數二,近期PM2.5的監測數值更超標40倍,空氣質量也突破「危險門檻」的兩倍,成為「全球最髒空氣」的城市,但長久以來,印度官方一直無法有效改善空污,官員最近甚至「治標不治本」下令學校停課,也呼籲市民不要出門,避免空污危害,挨批態度消極、不負責任。

新德里PM2.5超標40倍 學校停課、官員籲「儘量別出門」

印度新德里天空一片灰濛濛,不是陰天快下雨,而是空氣污染太嚴重,就像起大霧,連視線都受影響,印度新德里市民表示,新德里空污主要來自週邊省市焚燒作物殘梗,還有車輛也太多。

印度空污問題嚴重。圖/路透社

新德里的居民抱怨空污太糟糕,已經成為每天日常,尤其現在冬季更嚴重,當局下令部分學校停課,也呼籲居民儘量居家上班,避開目前「全世界第一髒的空氣」危害大眾健康,直到空品改善。

新德里挨酸「露天毒氣室」 4.8億人平均壽命少8.5年

根據一家空氣質量公司在印度最新監測,新德里「空氣質量指數」全世界最差,近日一度升到551,是危險門檻數值近兩倍,專家甚至狠酸,可以用「露天的毒氣室」來比喻新德里的空品,差到不能再差,印度觀光客也說當地空污問題嚴重,一直要戴口罩,否則難以呼吸,空氣太毒了。

印度當局反駁民眾指責沒有積極改善空污,強調政府早就禁止在新德里周邊焚燒稻草,也嚴格規範拆除建物、減少車輛碳排和冬季燒煤取暖,但印度學者警告,每年仍有數百萬人遭受空污危害,印度北部的空污,更造成當地約4.8億人平均壽命減少8.5年,印度民眾無奈只能自求多福。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