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求第三任期的印度總理莫迪。圖/CNN、美聯社、路透社
尋求第三任期的印度總理莫迪。圖/CNN、美聯社、路透社

印度國會大選將在19日登場,這場大選被視為全球規模最大的民主選舉,合格選民高達9.7億。各黨候選人拉票出奇招,有人牽著象徵神聖的白牛上街,還有人當街下廚,收服選民的胃。不過這次尋求第三任期的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於今年一月在清真寺舊址舉行印度教寺廟的開光儀式,拉攏廣大印度教徒,卻也讓印度宗教關係更加緊繃。

7階段選舉投票 選務維安人力逾1500萬

施放國旗色氣球,提醒選民記得去投票。彩色圓點佈滿天空,但可是完全比不上印度參與這場地表最大選舉的人數。

印度施放國旗色氣球,提醒選民記得去投票。圖/CNN、美聯社、路透社

世界人口第一大國印度,2024國會大選將有9.7億、也就是超過「全球1/8人口」的合格選民,因為規模龐大,將從4月19日至6月1日分7階段投票,總共動用550萬台電子投票機,以及多達1500萬名選務及維安人員。

印度2024大選是地表最大民主盛事。圖/CNN、美聯社、路透社

奇招拚選舉 騎單車服務選民幫打理儀容

騎著象徵神聖純潔的白牛出場,候選人塑造清廉形象出奇招。小資候選人不靠大陣仗,騎單車挨家挨戶,替選民打理儀容。印度坦米爾那都省候選人說,「其他候選人有車、有大卡車,我用我的腳踏車打選戰,希望接觸更多窮苦的民眾。」

候選人出奇招拜票。圖/CNN、美聯社、路透社

尋求第3任期連任 總理莫迪大打宗教牌

此外,候選人當街下廚收服選民的胃,還有人捲起裙子和農婦肩並肩插秧。印度廣大選民關切多項議題,但尋求第三任期的總理莫迪在今年一月的一個舉動,宗教牌意圖再明顯不過。

候選人出奇招拜票。圖/CNN、美聯社、路透社

莫迪在充滿宗教衝突黑歷史的清真寺舊址,舉行印度教寺廟開光儀式。《CNN》記者來到北方省印度教聖城,滿街都是莫迪的粉絲。

民調預測莫迪勝選 國會優勢席次恐難保

不過不只宗教關係緊繃,莫迪開出2047年讓印度成為已開發國家的支票,也被視為難以兌現,反對派也痛斥印度民主開倒車。即便各大民調預測莫迪勝選,但預料執政黨席次明顯縮水,就看能否成為莫迪下一任期的改革警鐘。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