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通過BNT、莫德納BA.5次世代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審查,最快11月就能到貨60至70萬劑。就怕國內因此出現BA.1次世代疫苗緩打潮,ACIP召集人李秉穎特別強調,BA.5次世代疫苗只是對BA.5病毒有比較好的中和抗體能力,但不管打哪一種疫苗,對預防重症和死亡的效果,差別不大。另外,也不建議打過BA.1次世代疫苗的人,再接著打BA.5次世代疫苗。

BA.5次世代疫苗 最快11月60-70萬劑到貨

食藥署宣布通過BNT、莫德納兩款BA.5次世代疫苗緊急使用授權,最快11月就會有60至70萬劑到貨,消息一出,也讓BA.1次世代疫苗的打氣稍稍下滑。

莫德納、BNT次世代疫苗 專家:效力沒有較高

實際比較兩款疫苗,BA.5次世代疫苗是原始株加上BA.4、BA.5變異株的組合設計,因此對現在國內流行的BA.5病毒當然有比較好的中和效果,但是只有通過動物實驗,也有專家點出,不管是打哪一種次世代疫苗,對預防重症和死亡的效果影響差別不大。

ACIP召集人李秉穎表示,「BA.5、BA.1次世代疫苗就是對於有症狀感染的保護力會有點不太一樣,但是它對於重症的保護力可能不會受到很大影響,現在其實已經又有新的變異病毒出來。」

病毒學家何大一也發現,其實第四劑不管是打莫德納還是BNT的次世代疫苗,效力似乎都沒有比舊版疫苗高出多少。

打過BA.1 醫:不建議接著打BA.5雙價疫苗

目前預估BA.5次世代疫苗一樣會以65歲以上長者、長照機構住民做為優先施打對象,但第四劑才剛打過BA.1次世代疫苗的民眾,要接著再打BA.5疫苗嗎?

李秉穎說,「就要看實證的研究結果,如果沒有一個附加好處的話,多打一劑疫苗大概不太需要,還是留給那些還沒打的人。」

由於我國跟莫德納公司有合約在身,會優先採購,但後續發現疫苗不夠打,也會再跟BNT公司簽約購買。專家也強調,目前並沒有做兩家公司BA.5次世代疫苗比較性的研究,無法評斷哪一家比較好,能最快打得到的疫苗,就是最好的疫苗。

台北/魏于恬、葉凌帆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