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COVID-19疫情連5天降溫,今(8)日新增2.3萬例確診,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認為,第二波BA.5疫情已經告一段落,但BA.2.75變異株正快速攀升,預計到3月初還會掀起一小波流行。此外,他也點出目前台灣還是有超額死亡的情況,代表醫療量能不足,建議等醫療負擔降低,且群體免疫力從現在的55%增加到70%後,再來降級解封,比較適合。

群體免疫力僅55% 陳秀熙:7成再解封較佳

本波COVID-19疫情快收尾了嗎?今日新增2.3萬例本土個案,已經連續5天低於前一週的個案數,疫情似乎穩定降溫。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表示,第二波BA.5疫情已經告一個段落,國內來看是BA.2.75占了60%,3月初可能會有下一波小流行

疫情走向樂觀,但還不適合降級解封,因為現在國內依舊出現超額死亡的情形。陳秀熙指出,台灣新冠死亡率雖然逐漸下降,但全死因死亡率仍維持在高點,顯示基礎醫療照護量能不足,他認為,目前台灣群體免疫力只剩55%,等提升到70%,再來降級解封,比較安全。

陳秀熙指出,國內依舊出現超額死亡的情形。圖/台視新聞
陳秀熙認為,台灣群體免疫力到70%後可降級解封。圖/台視新聞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表示,「真正的確診人數,我覺得台灣大概有4分之3的人都確診了,再加上打疫苗,事實上台灣的群體免疫力應該是有達到了。」

境外移入偏高 指揮中心:出國仍需自主防疫

而中國入境旅客要唾液篩檢的制度已經退場,但境外移入確診數依舊偏高,指揮中心分析,是反映春節連假期間許多民眾出國染疫,提醒民眾雖然邊境解封,出國還是別忘自主防疫。

台北/陳酈亭、葉凌帆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