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交流頻繁,黃高彬示警年後當心XBB.1.5侵台。圖/台視新聞
台美交流頻繁,黃高彬示警年後當心XBB.1.5侵台。圖/台視新聞

我國本土疫情持續降溫,中國入境旅客陽性率更是創新低。專家提醒,除了中國之外,反而要更注意美國,因為美國現在飽受新興變異株XBB.1.5威脅,而台美兩地交流頻繁,恐怕會因為春節返鄉潮而入侵台灣,不過過完年後的疫情會怎麼發展,現在還很難說。而美國則有疫苗專家點出,打BA.5產生的抗體其實沒有比原本疫苗高出多少,到底該不該打加強針也要好好思考。

台美交流頻繁! 醫:年後當心XBB.1.5侵台

就要過年了,台灣本土疫情持續降溫,中國入境旅客陽性率更是創新低。感染科醫師黃高彬分析,不同於中國入境的航點運量有限,反而要注意交流更密切的美國,因為當地XBB.1.5疫情已經占感染病例4成以上,成為美國的頭號病毒株。

黃高彬表示,XBB.1.5對人體細胞的吸附能力特別好,傳染力也增加好幾倍,這是必須多加留意的地方。

美國XBB.1.5疫情已經占感染病例4成以上。圖/台視新聞

BA.5雙價疫苗 美國專家:抗體效果不顯著

專家直言,萬一XBB.1.5入侵社區就真的要緊張了,預估過完年會再出現一小波疫情,但到底會有多大波,現在還很難說。只是美國疫苗顧問委員會成員歐菲特卻點出,如果要用雙價疫苗追逐Omicron變種病毒是一場必敗的遊戲,因為BA.5雙價疫苗產生的抗體效果並沒有高於原本的疫苗多少。因此,到底該不該打加強針也引發討論。

黃高彬舉例,日本在疫情中共有6萬多人死亡,不過在這一個月中就有一萬的死亡病例數,指出原因就是因為長輩施打的舊疫苗,對於XBB.1.5來說其效果是不好的。

長者、高風險族群 醫籲接種加強針防重症

點出重症風險較高的族群,像是長者還有免疫不全的患者還是應該要施打,就算只增加一點點抗體也相當重要,強調加強針還是有其必要性。

台北/魏于恬、陳建國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