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文摘自《常春月刊》459期

小美是個忙碌的公司小主管,上有老闆的壓力,下有部屬的不給力,工作常常帶給她極大的壓迫感,久而久之,原本健康的身體開始出現了異常狀況。起初的症狀類似感冒,接著不定時的咳嗽,甚至緊張就會嘔吐或是腹瀉;隨後咳嗽的症狀雖然緩和了,但是一緊張,就開始出現心悸、胸悶、不安、來回走動,以及頻尿、呼吸急促等症狀。

種種的身體不適狀況,讓小美覺得自己可能有心臟病,或是泌尿道方面出了問題,她才決定到醫院檢查;但經過一系列的檢查,卻沒有什麼異狀,健檢報告結果也都顯示正常

全身出問題 找不到原因

由於小美的身體狀況時好時壞,有時還會感到極度不適,甚至晚上睡不好,白天整天沒精神,背部的膏肓也是一直疼痛,即使去按摩也不見好轉,仍是感到肩頸相當僵硬。她索性上網查了一下,結果發現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竟然全都中了。

於是小美去看了西醫,醫師總是提醒她,要放輕鬆,自律神經失調引起的症狀,過一陣子自然就會好。但是一陣子過去了,她的身體卻從來沒有舒服過,儘管她討厭中藥味、害怕針灸,還是硬著頭皮去看了中醫。

轉而向中醫求救後,中醫師看了看小美的狀況,建議先試試看刮痧放鬆背部的筋膜。很神奇的是,小美原本後背千斤重的感覺,經過2次的刮痧後,竟然消失了;之後,她又開始嘗試針灸,醫師直接在頭部及耳朵進行刺激,經過數次治療後,原本一直腹瀉及便秘交替的狀況,也不再發生了,現在排便情況正常,還排出健康的長條便。

經過數次的回診,小美的身體狀況逐漸恢復正常。醫師告訴她,其實都是自律神經失調搞的鬼,只要將自律神經不正常的狀況,調整成正常的狀態;長久以來,莫名其妙的症狀,也都可以一併獲得改善。

刮痧、針灸 改善效果好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兼任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中醫治療對於調整自律神經失調,通常都能發揮不錯的效果,例如:刮痧、針灸,幫助調理身體,讓體內氣血、體液重新分布,幫助改善自律神經的不正常的狀況。

當生理及心理出現壓力的微訊息時,最好的方法就是立刻減壓,而最簡單又方便的方法就是運動。周宗翰說明,各種運動,不論是快走、打球、游泳、跳舞、騎單車、溜冰都可以,透過運動可以放鬆緊張的心情,能夠提高體內的血清素,讓心情變好,為壓力找到一個出口。旅遊也是不錯的減壓方式,建議可以安排一趟大自然之旅,親身貼近花草樹木、大海及高山,壓力才會整個釋放。

周宗翰也提醒,面對壓力,要先鬆心,才能鬆身,說出困難有助減壓。另外,很多壓力其實是來自時間不夠用的壓迫感,常常有一堆工作都擠在同個時段內要完成,想要妥善解決就得做好時間管理,按照輕重緩急分配工作順序,壓力自然能夠減到最小。

【延伸閱讀】
身體痛找不到病因、情緒莫名不對勁? 小心是自律神經失調了!「常見症狀」一次看
腹瀉、便秘恐是腸道自律神經失調害的! 專家授「預防之道」:起床先喝溫開水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