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發起大規模連署,點名英國歸還羅賽塔石碑。圖/美聯社、路透社
埃及發起大規模連署,點名英國歸還羅賽塔石碑。圖/美聯社、路透社

神秘的金字塔、人面獅身象,這些古埃及文化遺產至今仍是電影熱愛的題材,不過打開古埃及研究神秘大門的,卻是一塊「羅賽塔石碑」,因為有它,學者才有辦法解讀失傳的古埃及文字,「羅賽塔石碑」也因此成了倫敦大英博物館的鎮館之寶,不過200多年後,埃及有不少民眾連署,要求英國歸還。

要求英國歸還石碑 埃及盼增觀光人潮、挽救經濟

法國義大利有方尖碑,倫敦大英博物館有鎮館之寶羅賽塔石碑,這些石碑的共通點都來自埃及,不願自家歷史文物繼續成為他國寶物,埃及政府著眼於觀光紅利,期望挽救經濟,埃及學者也發起大規模連署,點名英國,要求歸還羅賽塔石碑。

亞斯文考古與文化遺產學院學者漢娜表示,「這塊石碑代表文化暴力,代表文化殖民,因此歸還石碑是改變的象徵」。

攻打駐埃英軍慘敗! 拿破崙帶「羅賽塔石碑」返法

羅賽塔石碑是幫助近代學者破解古埃及象形文字之謎的關鍵,1799年拿破崙揮軍攻打駐守埃及的英軍,沒料到慘敗逃回法國,也帶走了羅賽塔石碑,石碑上相同的內容分別用三種文字銘刻,古埃及象形文、古埃及通俗文和古希臘文,對照解讀看似簡單,但直到1822年才由法國學者商博良,找到失傳的古埃及文解讀方法。

不過大英博物館方面指出,尚未收到埃及政府正式的請求,並表示非常重視與埃及各界在研究領域合作,羅賽塔石碑是否會在經歷法國、英國之手200多年後重回埃及,看來還很難說。 

國際中心/許齡文 編譯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