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宣布10月13日起實施入境檢疫0+7措施,也同步取消禁團令,但相關的「出入境團客」指引,卻遲遲沒有出爐讓業者很頭痛,在入境旅客方面也出現雙標情況,讓民眾無所適從。

10/13開國門 業者旅展祭促銷搶首波出國潮

昨日指揮中心宣布10月13日起開放國門,今天的旅展上有業者連廣告都來不及改,直接手寫下殺促銷,就是要搶第一波國人出國潮。

旅遊業者直接手寫下殺促銷。圖/台視新聞

旅行社經理朱俊榮表示,「預計10月16日開始首發團,我們東京團體5天的話,首發團是27,900元」;旅行社副理陳怡臻也說,「第一波還是有殺一個像北海道,5天只要21,900元。」

「出團」指引還沒出爐 下訂行程做好心理準備

不過業者也坦言,雖然產品已經上架販售,但我國出團的指引尚未出爐,細節也可能會有變動,像是在國外旅遊確診的話,民眾要在哪裡隔離,衍生的住宿、醫療費用又要怎麼算,導遊、領隊需不需要有人陪同確診團員,這些問題 都還沒有指引方向,現在下訂行程的消費者恐怕要有心理準備。

受訪民眾表示,「我覺得過一陣子再說」、「當然會擔心啊,因為回來以後會有什麼現象產生,我們也不曉得」;旅行社經理朱俊榮則說,「我覺得這個是陸陸續續,慢慢去跟進我們政府的規定,如果說我們現在開發的一個國家,我們一定當地有辦法去請人處理團員確診。」

CDC規定入境日快篩1次 交通部規定2天篩1次

不只「出團指引」霧煞煞,外國觀光客入境的相關規定也是讓旅行社一頭霧水,儘管10月13日起入境檢疫0+7,指揮中心表示所有入境民眾包含觀光客和 返國國人,入境日或自主防疫第一天都要先快篩一次,其他時間有症狀或需要外出「再快篩」。

但交通部針對入境的觀光客卻規定每2天要快篩1次,導遊或領隊可以負責檢查,兩邊版本不同,也讓業者無所適從!

CDC規定入境日快篩1次,交通部規定2天篩1次。圖/台視新聞 製圖

宣布重啟國門,但出入境團客指引卻遲遲未公布,旅遊業恐怕還有一段陣痛期。

台北/鄭伊珊、黃明聖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