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天下業績。圖/非凡新聞
旅天下業績。圖/非凡新聞

觀光業擺脫3年的疫情衝擊,今年營運全面攀升,而氣勢也蔓延到資本市場!觀光、航空等相關產業相繼啟動募資計畫,像是台灣虎航8月有望在創新板掛牌;而雄獅子公司「旅天下」最快第三季登錄興櫃,力拚成為疫後首間掛牌的旅行社。

雙加盟引擎!旅天下今年營收拚回到疫前9成

全民普發6000元開跑上路,22日觀光類股跟著價量齊揚,不僅受惠內需紅利的刺激,跨境旅遊市場也迎接強勁的復甦動能,今年旅遊業營運全面攀升,氣勢更蔓延到資本市場,雄獅旗下小金雞「旅天下」,將力拚成疫後首間掛牌的旅行社。

旅行社總經理李嘉寅表示,「IPO計劃我們預計第二季公開發行,第三季興櫃登錄,一個新的營運模式,就是我們做了所謂的通路加盟跟產品加盟。」

瞄準國內多數小型旅行社有產品設計能力、卻沒有通路行銷,旅天下祭出雙加盟引擎,讓同業加盟整合商機,今年前2月營收達2.64億元,已超越2022年一整年,預期今年還有望恢復到疫前9成水準,由虧轉盈。

李嘉寅指出,「上半年度的話,整個旅遊市場的恢復,應該在疫情之前差不多6成,我覺得今年暑假以後會逐漸恢復到疫情之前。」

觀光業啟動IPO計畫 台灣虎航8月有望掛牌

就是看好全球解封,觀光業紛紛擴大市場布局,相繼啟動IPO計畫,像是台灣虎航創國內第一家核准以創新板申請上市的航空業者,最快8月可望掛牌,而長榮航旗下長榮航太也在3月上旬轉掛牌上市。

旅遊航空IPO計畫。圖/非凡新聞

產業分析師陳武傑指出,「今年整個觀光產業來看的話,會是一個IPO相當好的時間點,假如你是要做些申購的人,還是要留意公司實質未來的競爭性跟實質獲利的部分。」

觀光春暖花開!易飛網2月年增8倍 雄獅增3倍

專家點出,可持續觀察旅遊業者的實質獲利,而從業績表現來看,易飛網受惠機票月繳制,助攻2月營收年增897%,雄獅與山富2月營收也看見翻倍年增幅,鳳凰累計前2月營收還回升至3年同期新高。如今業者們蓄勢待發,除了擴充產品線,也展開募資行動,要搶攻龐大的疫後商機。

旅遊業營收較去年亮麗。圖/非凡新聞

台北/蔡佳芸、尤彩礽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