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旅遊熱度持續升溫,戰場也從暑假轉移到明年的寒假,機票甚至提前開搶。有旅行業者推估,明年寒假台灣到美國的機票,來回恐怕上看4萬元;日本東京航線,也要2萬元。旅行社分析,除了機票價格居高不下、全球通貨膨脹,加上陸客團也開放出團到美、日等國家旅遊,造成搶房大作戰,勢必也會增加住宿成本,因此推估,從台灣出發的寒假旅遊團,團費恐怕會漲1到2成。

全球通膨、缺工、陸客團解封 寒假團估漲1-2成

疫後報復性旅遊熱度不減,再加上旅遊航空業缺工尚未補足,也導致旅遊成本居高不下。現在還有消息傳出,明年的寒假旅遊團已經開始搶購,團費價格可能增加2成,機票也成了戰略資源。

易飛網航空假期組經理朱俊榮指出,疫情後的整個旅遊消費型態,有點改變,可能以前提供50幾席的機位,那現在一台飛機可能只提供28席給旅行社的團體旅客,現在來看的話,目前價格提高最多的,還是來自日本。

機票高票價仍是「鐵板一塊」,也將成為常態,有旅行業者推估,明年的熱門時段,包含寒假、賞楓和賞櫻季等,像是美國航線來回票價可能上看4萬元,日本東京也上看2萬元,平均比疫情前,多花將近1萬元。

除了機票價格高,還有全球通貨膨脹、觀光業缺工,又碰上陸客團逐漸解封,業者預估,光是明年寒假的旅遊團費,恐怕會增加1至2成。

報復旅遊熱潮未減 專家估機票價格「回不去」

民眾指出,剛好只有某些時間有空,小孩放假也沒辦法,機票3張就要6萬,「跟之前比,價格完全沒有任何的下降,漲幅還是持續,沒有像以往那麼的漂亮」。

國際報復性旅行的需求絲毫未減,現在得看航空業者的布局。長榮航空目前飛航北美八個城市,每週達84班,幾乎回到疫情前;華航客運復飛率 已經來到8成,也持續擴大機隊規模,計畫增加長程線的布局。

但旅遊界人士仍認為,機票價格短期內回不去了,民眾旅遊成本,可能還會維持在高點一段時間。 

台北/鄭伊珊、林益新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