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略烏克蘭受挫,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再出險招,除了下達局部軍事動員令,更揚言動用核武,此話一出,西方一片譁然,紛紛在聯合國大會上嚴厲譴責。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表示,核戰沒有贏家,絕對不能打。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也透過視訊發表演說,他要求聯合國懲罰俄國犯下的戰爭罪行,並剝奪俄國在安理會的否決權,演說結束,獲得滿場熱烈鼓掌。

澤倫斯基聯大演說 呼籲懲罰俄國剝奪否決權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21日透過預錄的影片,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除了呼籲聯合國組織特別法庭追究俄國犯下的罪行,更要求剝奪俄國在安理會的否決權,澤倫斯基說「世界想要和平,而我們已經看到,誰才是唯一樂見戰爭的一方」,演說結束,全場幾乎所有人全都起身熱烈鼓掌。

拜登重批俄國令人髮指 警告核戰沒有贏家

美國總統拜登也在大會中重砲抨擊俄國,拜登痛批俄國試圖併吞烏克蘭的行為違反聯合國憲章、令人髮指。對於普亭揚言動用核武,拜登也嚴正關切,表示「他們不負責任地威脅動用核武,核戰沒有贏家,絕對不能打」。

普亭拿核武當籌碼 歐盟呼籲「阻止魯莽行為」

核戰危及全球,歐盟也譴責普亭拿核武當籌碼相當魯莽,呼籲全球共同阻止。歐盟負責對外事務和安全政策的發言人史丹諾(Peter Stano)表示,「這是非常危險的核武賭注,國際社會應該團結起來,對普亭施加必要的壓力,以阻止這種魯莽的行為」。

普亭下動員令再端核武威脅 專家酸虛張聲勢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也表示,普亭只有在體認到無法贏得戰爭後,才會放棄帝國野心,因此各國必須同心協力,讓烏克蘭有能力抵禦俄國入侵。而各國對烏克蘭的長期支援,似乎也看到效果,普亭被逼得下達局部動員令,還揚言動用核武,但在專家看來,普亭只是虛張聲勢,西方也早就不把他放在眼裡。

英國查塔姆研究所資深顧問蓋爾斯認為,「普亭必須意識到他之前的恐嚇言詞,模糊地暗示使用核武威脅,實際上都失敗了,因為它們已經被看穿了」。美國駐烏克蘭大使布林克(Bridget Brink)也表示,普亭再出險招,也在在證明了俄羅斯敗象已露。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