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譽為瓜中之王的「苦瓜」是消暑退火的好食材,日本研究更發現,沖繩人長壽的秘訣就是喝苦瓜茶,而山苦瓜因為富含三帖類,有機會成為治療癌症的植物用藥,看準台灣茶飲市場一年突破200億的商機,直擊山苦瓜茶加工廠,業者不僅幫助農民延長保存期限,更讓農產品翻了3倍的價值。

山苦瓜最大產地在壽豐 農產加工「價值翻3倍」

藤架上一顆顆的山苦瓜,彷彿踏進綠色隧道,花蓮縣壽豐鄉是全國山苦瓜最大產地,這翠綠迷你的山苦瓜能消炎退火,看準台灣茶飲市場一年突破200億的商機,直擊山苦瓜茶加工廠,不僅幫助農民延長保存期限,更讓農產品翻了3倍的價值。

山苦瓜。圖/非凡新聞

不是檸檬!山苦瓜堪稱瓜果類「維生素C之王」

一顆顆山苦瓜掉進機器裡頭,接著變成片狀再送往下一關,經過磨粉乾燥後的山苦瓜送去包裝,機械馬不停蹄全速運轉,就像一台縫紉機,和故宮聯名的有機山苦瓜茶就來自這!

經過磨粉乾燥後的山苦瓜送去包裝。圖/非凡新聞

山苦瓜的維生素C含量可說是瓜果中第一名,甚至遠超過於檸檬,也比一般白玉苦瓜的營養成分高出20倍。有機農產加工廠廠長曾吉生表示,「一般外面看到白玉苦瓜、綠苦瓜,它那種苦味沒有那麼重,比較適合一般家庭主婦的烹調。那這種山苦瓜本身非常苦,事實上做加工品是最好的。」

山苦瓜的維生素C含量是瓜果中第一名。圖/非凡新聞

薑片切片後送入滾筒裡頭,好像大型陀螺不斷轉呀轉,五顏六色的彩帶替茶包換上美美的外衣,要價百萬元的自動包裝機,每小時可達2400包的茶包,有別於以往效率提升3倍,直擊有機作物加工廠,年處理原料量可達180公噸,不管是薑黃、靈芝等保健作物都能製成有機茶。

直擊有機作物加工廠 年處理原料量達180公噸

農糧署署長胡忠一指出,「包括美國、加拿大、日本、澳洲、紐西蘭跟印度這6個國家,都已經過去在兩年多來,跟我們陸陸續續已經簽了相互承認,所以在台灣只要經過有機驗證的這些生鮮產品,或者是像這個加工產品,直接就可以行銷到這6個國家。」

農糧署署長胡忠一。圖/非凡新聞

疫情下養生當道 保健作物加工產值逼近900萬

來自宜花東的小農產品送到這加工成多款有機茶,去年光是保健作物代工加工產值近900萬元,後疫情時代民眾越來越注重養生,不僅幫助小農,也讓民眾能品嘗純天然有機茶。

花蓮/徐詩涵、黃名緒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