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比卡種咖啡豆產量銳減。圖/非凡新聞
阿拉比卡種咖啡豆產量銳減。圖/非凡新聞

受到乾旱以及霜害衝擊,全球最大咖啡豆出口國巴西的「阿拉比卡種咖啡豆」產量銳減,合作社預期今年咖啡農接收的咖啡豆,將從220萬袋腰斬,供需失衡也推升咖啡豆價格持續高漲,期貨價格從7月14日的每磅1.9美元,到8月22日盤中的每磅2.1美元,回升至今漲幅10%。

乾旱霜害衝擊! 巴西咖啡豆收成欠佳價格飆

精選原豆經烘烤成金黃色澤,下豆冷卻5分鐘,再研磨成粉,經過滾燙熱水沖泡後,香氣四溢,一杯高達500元的經典藍山黑金咖啡端上桌,不過喜愛精品咖啡的消費者,可能要有迎接漲價的準備了!

咖啡豆批發業者余品綺表示,「這一波巴西應該是會漲到差不多1、2成左右,當然海運也是有差,那邊工人請的人已經比較少了,然後巴西又旱災,所以豆子、生豆有時候還是會缺貨。」全世界正面臨阿拉比卡咖啡豆供應不足的問題,業者苦嘆只能自行吸收。

巴西阿拉比卡產量減 期貨價一度創10年高

這種口感滑順的品種占全球約6成咖啡豆產量,然而巴西咖啡接連遭受乾旱霜害打擊,現在又受到國際間的通膨,甚至國際運費調整,阿拉比卡種咖啡豆產量大減,使咖啡豆期貨價在2021年2月創近10年來新高。

阿拉比卡種咖啡豆產量大減。圖/非凡新聞

巴西咖啡偶數年收成 氣候異常致價漲10%

分析師白易弘表示,巴西的咖啡豆在偶數年是收成年,今年本來該是收成年,但是去年底的氣候有些異變,所以造成今年的收成可能不如2020年。

產地氣候異常衝擊,巴西收成量不如往年,阿拉比卡咖啡豆價格從7月14日每磅1.9275美元的低點,開始回升到22日盤中的每磅2.132美元,累計漲幅逾10%。

阿拉比卡咖啡豆期貨價格漲幅逾10%。圖/非凡新聞

白易弘指出,「整個消費替代的狀況,所以造成咖啡的需求降下來,但到7月低點的時候,最近又開始往上來漲,反映的是年底交貨的咖啡豆,可能不如以往來得多。」

隨著全球咖啡豆短缺,巴西最大咖啡生產合作社也預期,2022年咖啡農會接收的咖啡豆,會從220萬袋腰斬逾半,咖啡價格可能因供應惡化而漲更高。

台北/徐芷婕、熊汝璽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