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廳院在臉書發文宣傳搭時事,被疑在暗諷《數位中介服務法》。圖/台視新聞
兩廳院在臉書發文宣傳搭時事,被疑在暗諷《數位中介服務法》。圖/台視新聞

國家兩廳院宣傳10月份的「秋天音樂節」活動,新釋出的系列圖文在網路上引發討論!只見有5位知名的作曲家,包括貝多芬、舒曼等肖像被壓上黃色大字,寫著「作品因為違反當代價值而遭到刪除」。不少網友認為,小編似乎是搭上時事話題,在諷刺《數位中介服務法》,對此,兩廳院回應,要闡述的並不是任何法案,而是在音樂創作中自由的價值與意義。

國家級反中介法? 兩廳院「刪除」5作曲家作品

好幾張知名作曲家的照片被壓上黃色大字,其中貝多芬肖像上寫著「本作品因違反為宮廷貴族創作的傳統而遭到刪除」;舒曼則是「本作品因違反拿破崙的言論審查而遭到刪除」,還有其他作曲家的肖像,也都遭到刪除。國家兩廳院在臉書上宣傳音樂會搭時事梗,激似近來網友們諷刺《數位中介服務法》的造句,有人覺得這樣不過份,也有人認為「音樂工作者可能會覺得不尊重」。

兩廳院舉辦秋天音樂節,介紹各國、各年代不受框架束縛的音樂創作先行者,該貼文PO出不到24小時,就得到4000多則留言、3000多次轉發分享。

發文影射反中介法? 兩廳院駁:談的是自由

有網友笑說「小編還在嗎?還是也被刪除了」、「這小編明顯已經找到其他工作」,還有人說「抓到流量祕密,該買票支持了」,對於在網路上引發話題,國家兩廳院副總監許美玲回應,「其實我們闡述的不是現在大家關注的數位中介法,我們談的是自由、無框架,這兩項在藝術創作裡頭是最核心的」。

兩廳院強調無意影射任何法案,或是表達政治立場,純粹是希望可以宣傳活動的核心主題。只是這回,系列圖文意外搭上時事順風車,也引發民眾熱烈討論。

台北/陶怡軒、許修銘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