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國策顧問郝明義到兩廳院看表演,遇到輪椅卡梯,3度求助遭拒。圖/台視新聞
前國策顧問郝明義到兩廳院看表演,遇到輪椅卡梯,3度求助遭拒。圖/台視新聞

前國策顧問郝明義,8號到國家音樂廳聽音樂會,使用輪椅的他,離場時因為台階卡關,同行友人又難以獨自移動輪椅,請求現場工作人員幫忙卻三度遭拒絕,事後兩廳院表示「深感抱歉」,已成立專案小組檢討,會避免類似情況再發生。

輪椅席客滿 前國策顧問郝明義卡梯求助遭拒

南韓鋼琴大師白建宇再度登台,吸引不少藝文界人士搶票看演出,其中也包含前國策顧問郝明義,不料他在兩廳院欣賞完演出後,卻歷經了一段不舒服的遭遇。

郝明義在臉書發文表示,8號他到國家音樂廳表演廳,輪椅席已經滿位,所以訂了第一排兩個座位,和他同去的朋友說,可以幫他把輪椅倒退下階梯,因此一起坐了第一排,但最底下的兩階因為階距很短,輪椅下來容易上去難,弄了好一會兒那兩階就是上不去。

「不能離開位置」求助踢鐵板 兩廳院:應變不周

這時一位男服務人員站在舞台右前方,問他是否可以幫忙,他回覆說「不能離開位置,因為還要服務其他離場的人」,等表演廳人都走光了,輪椅卡住的郝明義再度尋求協助,但當時工作人員又回應他說「我有事!」最後還有一名服務人員經過,直接說「我們有規定不能幫輪椅客人,因為如果摔倒了會負不起責任」。

郝明義的輪椅卡在階梯上,三度請求幫忙都遭拒,也讓他直呼「服務人員到底有沒有SOP?」

兩廳院致歉 強調有安全考量

實際到現場實測,搬輪椅上台階,光憑一人力量確實困難,不過後方有設置輪椅座位區,若有需要,即便客滿仍可以致電兩廳院協助安排座位,兩廳院強調,這回是少數遇到的特殊個案,當下工作人員確實有安全考量。

兩廳院副總監許美玲出面回應,「考量到實際上現場的安全,是否搬移恰當,我們要表達很大的歉意」,並表示已成立專案小組檢討,避免類似情況再發生。

國家級表演廳卻因為無障礙空間惹議,相關配套將重新檢討,或許能讓表演藝術貼近更多族群。

台北/楊祥瑜、陳建國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