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業者研發出「冷凍蛋」技術,可以把雞蛋冷凍起來保存一年之久。圖/非凡新聞
生技業者研發出「冷凍蛋」技術,可以把雞蛋冷凍起來保存一年之久。圖/非凡新聞

你有看過冷凍雞蛋嗎?在過去生雞蛋或半熟蛋都無法長期冷凍保存,今年蛋荒加上蛋價高漲,讓餐飲業者和家庭主婦相當頭疼。就有生技業者研發出「冷凍蛋」技術,可以把雞蛋冷凍起來保存一年之久,可望解決蛋荒,並運用在更多的冷凍水果和海鮮等食品上。

「冷凍」雞蛋保鮮? 凍蛋技術解密

一顆顆新鮮雞蛋裝進密封袋裡,一包又一包排排放好送進冷凍庫,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原來它們要開始進入一段神奇的冷凍保鮮過程。生技業廠長鄭忠杰解釋,因為蛋跟豆腐都有孔洞,因此放到冷凍冰箱,豆腐就是變成凍豆腐,蛋也就變得不夠完整。

生技業者研發出「冷凍蛋」技術。圖/非凡新聞
冷凍雞蛋可以保存一年之久。圖/非凡新聞

凍蛋品質不輸鮮蛋!冰1年鮮度口感不變

就因為生雞蛋或半熟蛋碰到低溫就會產生水離現象,冒出許多孔洞無法長期保存,台南一家工廠獨家研發出「凍蛋技術」,把蛋液裝進密封袋,泡進負40度的低溫冷凍液,在五分鐘內瞬間結凍,而蛋放進冷凍庫可保存一整年,從新鮮度到口感都不變。

生雞蛋或半熟蛋碰到低溫會產生水離現象。圖/非凡新聞

海外養殖魚類經驗豐 自研冷鏈技術搶商機

創辦人呂政達靠著過去曾替中東王室和在印尼等地養殖魚類經驗,研發出自家冷鏈技術。呂政達說,漁業在做水產品的過程中,跟冷鏈是密不可分的,在疫情期間,大家對於食品的需求變得非常大,所以原本認為好像不能冷凍的食品或食材,就有了新技術。

年消耗80億顆蛋 冷凍雞蛋有望解蛋荒

今年鬧蛋荒,蛋價至今居高不下,仍有一成左右缺口,台灣每年雞蛋消耗量超過80億顆,讓業者看好冷凍雞蛋商機。生技業廠長指出,在旺季時,就把過剩的雞蛋冷凍,在淡季時釋放出來。

冷鏈技術不斷進化中,傳統使用IQF個別快速冷凍是透過強力冷風吹拂,現在研發出用低溫液體凍結食品,更有助於將台灣水果和農漁產品,冷凍後再出口世界各地。呂政達提到,也可以把鴨血做凍結,鴨血凍結後還是相當滑嫩,另外像是荔枝凍結,顏色也不會黑化。

淡季吃到旺季美味!冷鏈進化翻轉食品業

如果把夏天生產的牡蠣冷凍保存,在冬天就能吃到同樣肥美的牡蠣,在雞蛋生產的旺季時先冷凍起來,就可以天天有新鮮雞蛋吃,價格也能夠保持穩定。隨著冷凍成本下降和市場需求不斷擴大,可望翻轉出更多元化的食品產業。

台北/黃歆如、詹明樺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