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心悸並不是心臟的問題,可能要吃顆胃藥?有患者經常感到胸口悶、心跳過速,做過超音波沒發現問題,去新陳代謝科檢查甲狀腺也沒問題,最後認為是自律神經失調。結果吃了胃藥後,就改善許多。

胃心症候群 通常是在進食後發作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內科醫師邱淑娟表示,胃心症候群又稱「Roemheld Syndreome」,是胃腸道變化刺激的一系列心血管症狀。症狀發生是周期性的,並且僅在「發作」期間發生。發作的時間點,通常是在進食後,會出現心絞痛、疲勞、焦慮、呼吸不舒服、突發或持續性眩暈或頭暈、睡眠障礙、心律不整、心動過速等症狀。

邱淑娟說,症狀誘發原因可能因腸胃道的壓力,導致橫膈膜肌抬高而使心臟位移,這會降低心臟灌流並增加心臟收縮力;另外也可能因腸胃道的壓力影響到迷走神經,誘發胃冠狀動脈反射,導致「功能性心血管症狀」,出現類似心絞痛的症狀。胃心症候群容易被誤診,通常要排除心臟疾病、心理疾病後,且在治療腸胃不適問題後,胃部症狀緩解也減輕了心臟不適,才可認為是胃心症候群。

脾胃的病變 可導致心的功能異常

中醫怎麼看待胃心症候群呢?內經《靈樞.厥病》提到「厥心痛,腹脹胸滿,心尤痛甚,胃心痛也。」症狀描述符合胃心症候群,可知胃心症候群相當於《內經》中提出的「胃心痛」的概念。

中醫如何看胃和心的關聯呢?內經《靈樞.經別》言:「足陽明之正……屬胃,散之脾,上通於心。」從經絡來看,胃與心在經絡上相互連結,所以在胃的病變可循經傳於心。從臟象來看,脾氣散精,上輸於心,奉赤化血。脾生血而心主血,脾統血而心行血,因此脾胃的病變,可導致心的功能異常。

中醫如何治療胃心痛呢?《素問.玉機真藏論》所謂「脾為孤臟,中央土以灌四傍。」脾胃為氣機升降樞紐,是氣血生化的源頭,脾胃生成血而心運行血,故中醫在治療胃心症候群時主要以治療脾胃為主,症狀表現在心,實際以治胃為主。

保持腸胃健康 注意調整生活作息

常言道:胃好,百病無。顧護好腸胃,則不容易生病。現代人生活壓力大,飲食常不節制,飲食多高油脂、辛辣、生冷、甜食,吃飯太急、狼吞虎嚥,吃得太飽,吃完飯就睡,三餐不定時,造成一堆腸胃道疾病。所以平時應該注意調整生活作息及飲食習慣,保持腸胃健康,才能擁有彩色人生。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NOW健康

【延伸閱讀】
牙齦發炎小心也和胃食道逆流有關!「罕見跡象」曝 安眠藥也是禍首
吃米血上背劇痛恐是胃病轉移! 醫曝「胃痛避吃食物」:巧克力也入列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