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少體重過輕是因為挑食,長者則是因為吞嚥異常。圖/台視新聞
兒少體重過輕是因為挑食,長者則是因為吞嚥異常。圖/台視新聞

國人體重呈現胖瘦兩極化的趨勢,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不只19歲以上的國人,其體重過重及肥胖盛行率超過4成外,就連體重過輕的比例也增加,其中16至18歲的青少年為最大宗,另外,65至74歲長者,近幾年體重過輕的占比也有增加趨勢。進一步分析原因,發現兒少體重過輕,大多是因為挑食,長者則是因為吞嚥異常等問題而造成。

追體重過輕原因 兒少挑食、長者吞嚥異常

攤開國健署資料一看,國人體重過輕的狀況,7至12歲的兒童在2017年到2020年期間,比起2016年以前增加最多,多了2.2%;而16至18歲的青少年,體重過輕的比例為最大宗;另外,65至74歲長者,近幾年體重過輕的占比也有增加的趨勢。

16至18歲的青少年,體重過輕的比例為最大宗。圖/台視新聞

有專家推測,兒少族群可能是因為「挑食」才出現這樣的狀況,至於長者,臺安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鄭以勤指出原因,「長者咀嚼功能下降,甚至吞嚥也容易嗆咳,進一步影響到飲食欲望,因此造成體重下降。」

19-44歲變重趨勢 逾45歲「每2人有1人過重」

不只體重過輕的現象要注意,統計國人體重過重及肥胖的情形也有上升趨勢,45歲以上的族群,平均每兩人就有一人過重;而19至44歲的人,體重變重的趨勢增幅最大,其次則是13至15歲的青少年。專家呼籲,體重過重,小心會有脂肪肝問題。

逾45歲「每2人有1人過重」。圖/台視新聞

過重恐有脂肪肝 醫:小心變肝硬化或肝癌

醫師鄭以勤表示,脂肪肝對肝臟慢性肝炎的影響,已經逐漸取代過去的B肝或C肝,脂肪肝可能是造成肝硬化或肝腫瘤的風險。

避免體重過重,甚至出現脂肪肝,呼籲民眾還是得多運動,兒少族群也得均衡飲食,才不會因為挑食影響發育。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