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研究,曾經罹患新冠肺炎的50歲以上病患,感染「帶狀皰疹」的風險會持續增高。圖/台視新聞
根據美國研究,曾經罹患新冠肺炎的50歲以上病患,感染「帶狀皰疹」的風險會持續增高。圖/台視新聞

今(22)天新增2萬3813人確診,疫情呈現緩降狀態,但有醫師分析,目前疫情曲線已經平掉了,接下來到8月底單日確診數也不會跌破萬例!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則認為,這波疫情自然感染的人數多,預估到8月底、9月初,BA.4和BA.5的疫情可能開始上升,疫情高點可能出現在9月底到10月初。另外,根據美國研究,曾經罹患新冠肺炎的50歲以上病患,從確診到染疫6個月後,感染「帶狀皰疹」的風險會持續增高。

群體免疫抗BA.4、BA.5 醫估9月底起迎高峰

疫情呈現緩降狀態,本土確診數也維持在2萬多例,醫師沈政男分析,目前疫情曲線已經平掉了,比起上週四,降幅不到10%,接下來到8月底,單日確診數也不會跌破萬例!

但醫師黃立民認為,這波疫情自然感染的人數多,群體免疫力比較強,預估8月底到9月初,BA.4和BA.5的疫情才可能開始上升,出現大爆發情況通常在一個月之後,高點落在9月底、10月初。

帶狀皰疹不算長新冠! 抵抗力降小心找上身

就怕又出現一波感染潮,對年長者來說,還有一個風險,就是染疫後可能增加感染「帶狀皰疹」的機率!根據美國研究發現,曾罹患新冠肺炎的50歲以上病患,比起沒染疫的人,感染帶狀皰疹的風險會高出15%;確診期間有入院治療的患者,風險更高出21%;研究還顯示,從確診新冠肺炎到染疫6個月後,感染帶狀皰疹的風險會持續增高。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明,帶狀皰疹算是得到新冠以後,6個月之內可能出現的急性併發症,它不像是長新冠,但出現水泡後,患者會感到非常疼痛,而且會持續很久,有人甚至痛超過一年,年紀越大得到疼痛程度越高。

其實帶狀皰疹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引發,初次感染這種病毒後,就會潛伏在體內,當年齡增長免疫系統能力下降,病毒就可能再次活化,因此醫師提醒,想避免確診後又併發帶狀皰疹,最好的辦法就是維持好身體的狀態,生活作息穩定,市面上也有疫苗可以接種,50歲以上的民眾務必多多留意。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