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期間,各地走春人潮湧現,感染科醫師黃立民示警,最近的流感疫情雖然已經降溫,但春節後呼吸道疾病將會以新冠肺炎為主,也有胸腔科醫師觀察發現,新冠疫情在過年期間出現很多重症患者,都有「大白肺」的狀況,光是內科的加護病房就有兩三成左右。

新冠配流感或黴漿菌 醫曝嚴重變「大白肺」

胸腔科醫師蘇一峰說,常有病人是新冠再配流感,或配黴漿菌,會造成加成效應,光一種病毒可能沒有讓你那麼嚴重,但是兩三種、四五種混合在一起的時候,就可能會變成重症大白肺。

特別是年節期間各地走春人潮湧現,感染科醫師黃立民預估,春節過後呼吸道疾病將以新冠肺炎為主,但現在很多人不快篩,對脆弱族群而言,反而錯過投藥時機,這是一大警訊。

流感降新冠升 醫:不快篩錯過投藥時機

有很多年輕人認為自己身體強壯,加上感染JN.1新冠變異株的初期,症狀通常不明顯,以為可以自癒,一拖再拖,反而讓症狀更為嚴重。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表示,如果有呼吸道感染的症狀,應該早日快篩,對高風險的族群而言,他們有抗病毒藥 ,年輕族群也有重症發生的機會。

另外,也有醫師點出,如果是3個月以下的寶寶,只要一有發燒症狀,出現嚴重疾病的可能性就會比較高,得立刻就醫。而一般小朋友發燒超過3天,或吃退燒藥沒效,退燒後活動力不好、呼吸困難、癲癇等,都別再自行觀察,要盡快找醫師評估。

台北/魏于恬、許修銘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