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2顆自製衛星「獵風者」由科技部國家太空中心自主研發,已在上個月裝上太陽能板,完成最後一塊拼圖,等完成一系列環境和功能測試後,最快明年會在法屬的圭亞那太空中心發射升空。而「獵風者」可以透過海面反射,算出海面風場資料,對颱風路徑、強降雨和空污等預測都能掌握。

國家太空中心自主研發 估年底完成測試審查

由科技部國家太空中心自主研發的獵風者衛星模型,被用1:1還原的方式展示在大眾面前!真正的獵風者在上個月已裝上太陽能板,完成組裝作業,最快明年會在法屬圭亞那太空中心搭乘法國亞利安太空的織女星C型火箭發射升空。科技部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說,若是照預定期程,將會在明年第1季發射,運轉時長大約3年多。

測海面風場資料 有助提升氣象觀測與預測

獵風者衛星能在氣象預測上帶來一大進展!它將在550到650公里高的衛星軌道上接收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發射的訊號,過程會經過海面反射,再根據訊號計算出海面風場資料,未來再搭配地面雷達的沿海風場資料,不管是颱風路徑、強降雨和空污等預測都能掌握。

氣象局長鄭明典針對颱風預報指出,目前面臨一項技術瓶頸——颱風強度的預測,因為在廣大海面上能取得的資料非常少,而獵風者衛星的出現則能偵測海風的強度以及颱風的結構,補足資料的缺少。

我國第2顆自製衛星 82%關鍵元件台灣製造

繼福衛5號之後,獵風者衛星是第2顆由台灣自製的衛星,其中百分之82的技術,從衛星電腦、電力控制、到光纖陀螺儀等關鍵元件都是台灣製造,預計在年底完成一系列測試,通過審查會議後將升空,助台灣氣象預測一臂之力。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