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風者」啟動任務酬載,開始蒐集資料。圖/翻攝自Facebook@TaiwanSpaceAgency
「獵風者」啟動任務酬載,開始蒐集資料。圖/翻攝自Facebook@TaiwanSpaceAgency

台灣首枚自製氣象衛星「獵風者(Triton)」上週升空,並成功與台灣地面站通聯,國家太空中心昨(18)日在粉專發文表示,獵風者衛星升空不到一週,已完成衛星本體的健康檢查,並開啟衛星任務的關鍵儀器GNSS-R;前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也分享國家太空中心的貼文,直呼「好消息!衛星要上工了,期待新資料。」

獵風者衛星在台灣時間9日上午9點36分搭乘法國亞利安公司(Arianespace)的VEGA火箭升空,進入601公里高的軌道,同天順利與衛星通聯,經確認衛星本體健康狀態良好,12日便開啟任務儀器「全球導航衛星系統反射訊號接收儀」(GNSS-R),完成GNSS-R儀器硬體檢查。

國家太空中心18日發文表示,現在獵風者衛星已進入「正常操作模式」(normal mode),GNSS-R酬載儀器將持續開機並開始收集資料,進入「酬載試運轉 」階段,團隊會檢視這些資料的接收狀況與品質,並持續調整儀器參數,以獲得最佳觀測數據。

太空中心說,獵風者是台灣歷來第3個氣象衛星任務,更是首個自製的氣象衛星,其任務目標是獲得海面風速資料,在太空中心執行過的所有衛星任務當中,獵風者是升空後,最快達成通聯、最快完成衛星本體健康檢查、最快開啟任務酬載。

太空中心指出,獵風者在第0軌,也就是剛脫離火箭後尚未通過赤道升交點的軌道,就下傳資料成功了,遠比預期還早,這可歸功於火箭精準地讓衛星入軌、太空中心過去執行任務累積的經驗及衛星發射前紮實的各項測試等因素。

根據亞利安提供的火箭飛行資料,衛星入軌高度與時間誤差很小(5秒以內),太空中心地面團隊得以快速掌握衛星軌道,利於後續通聯。此外,太空中心團隊對獵風者發射前的各項測試掌握度非常高,熟知衛星各項性能表現,能迅速確認衛星狀況。

「這是我們首度研發GNSS-R酬載,現在是檢視酬載表現的關鍵時期。」太空中心強調,團隊會繼續努力,期盼獵風者不久後也和運作中的福衛七號一樣加入氣象資料開放行列,共同為全球氣象科學與天氣預報盡一份心力。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