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圖/翻攝自Facebook@tsaiingwen
總統蔡英文。圖/翻攝自Facebook@tsaiingwen

台灣第一枚自製氣象衛星「獵風者」今(9)日上午9點36分在南美洲法屬圭亞那太空中心,搭乘亞利安公司織女星火箭發射升空,經過四節火箭分離後,在台灣時間上午10點半順利進入軌道。總統蔡英文表示,這不只是台灣航太產業的一大步,相信也是令所有台灣人驕傲的一大步。

蔡總統在臉書發文表示,太空領域的科技與產業發展,是國際社會的重要議題,不僅跟國家發展有關,也和大家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未來當颱風來襲,「獵風者」將能提升颱風強度與路徑的預報能力,「獵風者」蒐集到的資料,也可以應用在大氣、海洋、陸地水文等科學研究,對全球氣象觀測預報是一個重大突破,也將對全世界做出貢獻。

「今天『獵風者』發射升空,證明以台灣半導體、精密製造的優勢,絕對有能力進軍全球太空產業。」蔡總統指出,未來政府會透過第三期太空計畫,在10年內投入251億元,和民間攜手,共同推動太空產業鏈發展,也會培育下一代太空科技人才,讓台灣在太空的新興場域,不會缺席。

蔡總統也提到,一個大型科研系統的運作,準備的工作非常繁雜,需要細心、耐心、堅持,才能完成偉大的任務,她感謝所有參與這項任務的夥伴,即使面對許多挑戰,依舊堅持理想,讓代表台灣「海的信使」成功發射。

蔡總統說,2017年,「福衛五號」的升空,見證了台灣有自主研發太空衛星的能力;2019年,「福衛七號」6枚衛星的升空,展現台灣的太空科技,持續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

蔡總統最後說,從勇鷹號、海鯤軍艦,再到「獵風者」的升空,「我們未來更可以驕傲地跟下一代說,台灣製造不僅能站上國際,也能飛在天空、潛入大海,更能飛向太空。」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