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風者」成功升空。圖/台視新聞
「獵風者」成功升空。圖/台視新聞

台灣首顆自製氣象衛星「獵風者」(Triton)今(9)天上午9點36分,順利發射升空,前天因為火箭訊號異常,發射臨時喊卡,在經過詳細檢測後一切正常,經過火箭分離、進入軌道,成功升空。

氣象衛星「獵風者」今天台灣時間上午在南美洲法屬圭亞那的圭亞那太空中心,搭乘亞利安公司織女星火箭,發射升空,經過約2分鐘後,第一節火箭分離,之後陸續第二節、第三節順利分離後,成功進入軌道升空,預計將在台灣時間今天晚間8點56分,與太空中心地面操控站進行第一次通聯。

「獵風者」升空好事多磨 未來將提升台灣氣象觀測

「獵風者」成功升空那一刻,參與人員都感動不已,因為此次發射可說是「好事多磨」,原定10月5日升空,但火箭整備及測試所需要的時間比原先比預期的更久,因此延期至10月7日,當天卻又在火箭發射最後程序突然出現部分數值異常,一波三折延期至今,終於成功發射。

「獵風者」成功,意味著台灣在氣象觀測上更升級,不易受雲層遮蔽影響,可全天候觀測,對於像是颱風等劇烈天氣系統預報,能提供相當寶貴的觀測資料,提升颱風強度與路徑的預報能力,且觀測範圍全球覆蓋,主要會集中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的低緯度帶,這也是劇烈天氣生成的區域,而接下來台灣還有福衛8號、福衛9號研發安排中,要完成更遠大的太空夢。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