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安在兩槍間無作為,釀安倍喪命,日本警察廳介入調查。圖/翻攝自網路
維安在兩槍間無作為,釀安倍喪命,日本警察廳介入調查。圖/翻攝自網路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在奈良演說時,遭槍手山上徹也連開2槍身亡,事發至今外界一直對警備維安抱有質疑,認為他們沒有即時盡責保護安倍,導致悲劇發生。經過調查發現,現場警方與隨扈在槍手開第一槍時,根本沒遵照基本SOP,沒有立即應對作為,目前警察廳已介入調查。

日本NHK報導,山上徹也從安倍斜後方一步步靠近,數公尺內開了兩槍,而兩槍之間有約3秒的空檔,也就是說現場維安有3秒黃金時間可以救下安倍,但他們卻沒有遵照「護衛要員的對應要領」,也就是沒遵守SOP出手保護。

對應要領中,若發生像這次這樣的槍聲,維安首先應立刻讓保護的目標壓低身體,並將他的周邊團團圍住,再立即引導他搭車或是指引到安全的地方。

然而從事發當時的影片看出,當維安人員在聽到第一聲槍響時,並未遵守上述的應對要領,而且是毫無作為,因此日本警方最高權力機構警察廳坦承,警備人員應對時的確有疏失,目前正進入調查階段。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