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下,許多民眾常常覺得壓力大,或被長新冠引發的失眠所困擾,有中醫師建議,民眾不妨可以試試透過泡腳來放鬆全身的緊繃僵硬感,緩和氣血過盛,讓腦袋能順利進入睡眠模式,也可以嘗試喝助眠茶飲,像是甘麥大棗茶,準備甘草、浮小麥和去核大棗,加入清水煮沸,一天喝3次就能幫助入眠。

泡腳緩和用腦、用眼過度 助進入睡眠模式

國內疫情緩步降,但持續時間太長,讓許多民眾壓力大、產生焦慮感,或是因為長新冠症狀被失眠困擾,有人嘗試用「足浴」來助眠。做足浴民眾表示,因為現在大環境關係,就壓力很大,足浴業者王翊豪則分享,除了足浴,民眾常常會藉由按摩的方式,長期來保健自己的身體。

因腳底是人體器官、神經和內分泌的反射區,中醫師更建議,在睡前泡腳放鬆效果更好,還能緩和用腦或用眼過度導致的頭面部氣血過盛,讓腦袋順利進入休眠模式。

中醫師賴睿昕指出,像很多人是可能陽氣在上,就是上面的火氣太大,透過足浴的方式,可以讓熱氣往下降,除了足浴做腳底按摩,也可以幫助氣往下降。

助眠茶飲「甘麥大棗茶」 改善疲勞壓力大

喝助眠茶飲也是不錯的選擇,其中甘麥大棗茶,只要準備9克甘草、30克浮小麥和6枚去核大棗,加入清水煮沸,就能達到幫助入睡的功效,另外還可以試試這兩款藥方,中藥行老闆林崑崙建議,東洋蔘、麥門冬,寧神的比較退肺部的火。

除了這些中醫妙方,作息正常、持續運動,睡前別滑手機,也有助於遠離失眠。

「甘麥大棗茶」可助眠。圖/台視新聞

台北/徐郁潔 林益新]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