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指出吃食物中的水分、喝咖啡、茶和飲料都是喝水。圖/台視新聞
醫師指出吃食物中的水分、喝咖啡、茶和飲料都是喝水。圖/台視新聞

天氣越來越熱,需要適時補充水分以防脫水、中暑,一般成人可以透過喝水公式計算每天該喝的水量,不過不少人沒有喝水習慣,只喝茶或咖啡,有腎臟科醫師打破大家的迷思,無論是食物中的水分還是咖啡、茶和飲料,全部都是喝水,但不建議把咖啡或茶取代水,畢竟「咖啡因」攝取過多,反倒會有不好影響。

不限於白開水!嗜好性飲料 醫:都算攝取水分範圍

就怕水喝太少,會有健康疑慮,不少人都會透過喝水公式計算每天該喝多少水,但喝茶、喝咖啡到底算不算喝水呢?民眾認為,水就是純淨的白開水,茶好像也不能都替代水,不過也有人覺得茶、咖啡還是含有水,雖然不像原本的那種白開水那麼好。

腎臟科醫師王介立則說在計算喝水量,或者說計算今天喝了多少水時,飲食的水絕對是包含果汁、咖啡,這在美國的飲食指南、台灣的飲食指南上面都有明列。

醫師分享腎臟科權威教科書發文指出,食物內的水分、嗜好性飲料以及咖啡等,全部都算是喝水,還要大家破除迷思、相信專業,咖啡、綠茶都是水。


腎臟科醫師破除迷思。圖/台視新聞


這篇文章一出,引來許多網友熱烈回應,有人說每次泡茶喝,都很怕水喝不夠,還有人說自己幾乎不喝白開水,但並不缺水,更有網友留言,「咖啡、綠茶都是水,這要複誦三次」。

恐造成身體負擔 醫:不建議茶或咖啡完全取代水

為了讓民眾更好懂,醫師還舉例,如果醫師開立「限水醫囑」,每天只能喝1000 cc的水,這1000 cc就是包含所有的湯湯水水,但不建議大家,以喝茶或咖啡來完全取代水。

王介立指出,雖然咖啡、茶屬於攝取水分,但這樣說並不代表喝咖啡可以當成跟喝水一樣,「這是不一樣的」,因為咖啡有咖啡因,咖啡因有建議的攝取上限。

另外,醫師補充說明,想要解渴,最好的方法還是喝水,無論是咖啡或果汁都得適量,才不會因為攝取過多咖啡因或糖分,反倒危害健康。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