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境管制明(15)日再鬆綁,檢疫天數要縮短成3+4天,後4天自主防疫原則上「非必要」不可出門,要出門也須出示2日內陰性證明,有商務履約需求者可以外出用餐,不過,防疫旅館業者坦言,旅客出入難以管控,恐怕會增加旅館群聚風險。

商務需求「後4天」可外出 需持2日內陰性證明

我國入境檢疫15日起從7+7改成3+4,也就是入境日為第0天,前3天居家檢疫,仍有電子圍籬管制,再接續4天自主防疫,但相關公文還沒下達到各防疫旅館,已經讓業者忙翻天。旅館業者指出,現階段還沒正式收到公文,但有將近50多位的客人希望重新修改入住防疫旅館的時間。

新制即將上路,不僅增加櫃台員工業務量,該怎麼管控,業者也無所適從,其中後4天起自主防疫,原則上非必要不可出門,要出門也得出示2日內陰性證明,至於商務履約需求者,從事參訪、演講、開會等要全程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若有獨立空間,或與特定商務對象可共餐,但移工、漁工及學生因考量生活模式、群聚風險高,7天內必須全程入住防疫旅館,不得外出。

不過旅客身分和進出時間難以掌握,有民眾擔心會增加感染風險,民眾表示,因旅館內空氣是流通的,覺得居家檢疫者進出會增加染疫風險,自己可能也會生病,業者也坦言,旅客是因工作外出或是到什麼地方去,都不是他們能管理,可能增加群聚風險。

部分居家檢疫旅客可以開門外出, 動線、送餐安排以及清消流程該怎麼降低風險,是業者將面對的棘手難題。 

台北/楊沛緰、吳祥三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