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連假期間本土確診數下跌,不過呈現「北降南升」的情形,指揮官陳時中預測有機會在6月10日出現疫情反轉,雖然疫情即將退燒,但醫師姜冠宇認為,大約在6月中死亡人數會往上衝,也有醫師推估,這1、2天將是死亡人數的高峰。另外,國際疫情也在降溫中,日本和南韓陸續開放旅行團,醫師提醒,即便是打完3劑疫苗又染疫,獲得「無敵星星」的族群,感染半年內產生的抗體能防重症,依舊有感染風險。

醫師估7月底單日確診有望降至2千以下 徹底清零「不太可能」

端午連假接連兩天本土新增的確診數減少,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預估,7月底單日新增確診數可能只會剩1千至2千人,但要徹底清零不太可能;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則分析,如果確診人數持續到6月7日都減少,代表疫情已反轉,從高原期逐步下坡。目前國內疫情呈現北降南升的趨勢,指揮中心預估,中南部疫情將在一週內達到高峰。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指出,在北部,疫情高原期已經準備要下來,在端午節之後可以期待,不過中南部現在可能才正在最高峰,所以死亡潮可能還會在六月中時有往上衝的狀況。

即便疫情降溫,死亡率還是可能往上衝,醫師沈政男認為,雖然這波全台疫情已過高峰,將在7月底探底,預估死亡率是千分之1.2,但這1、2天將是死亡人數的高峰;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也表示,近期會進入死亡高峰期,每天死亡數將介於100多到200多例。

「四大族群」半年內出國 醫:還是有可能染疫

另外,國際疫情也在降溫,日本及南韓在6月開放小型旅行團觀光,讓不少打完3劑疫苗又染疫、獲得「無敵星星」的民眾很期待出國旅遊,不過,黃立民指出,現在國內多半是接種完3劑或2劑,還有打完疫苗後被突破感染等4大族群,如果在打疫苗或染疫後的半年內出國,有抗體保護力雖然可防重症,但還是可能染疫。醫師直言,就算拿到無敵星星,依舊會受病毒威脅,想出國時,也得想清楚。 

黃立民認為,這4類族群雖然有抗體可防重症,但還是有可能染疫。圖/台視新聞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