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案例顯示,病患在連續5天服用輝瑞新冠口服藥「Paxlovid」後,發燒等症狀消失,採檢也呈陰性,但結束療程沒幾天,症狀又會捲土重來。對此,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建議,這類族群進行第2次隔離;中央疫情指揮官陳時中則持保留態度,表示需要更多證據來評估。

輝瑞口服藥「吃完又有症狀」? 美建議:二次隔離

本土COVID-19確診數飆升,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的需求也跟著大增,國外卻有患者在接受5天完整療程後,症狀又開始出現,擔心還是可能傳播病毒,美國CDC建議這類族群要進行第2次隔離。台灣如何認定?疫情指揮官陳時中則持保留態度,「我們不是5天吃完藥就解隔,我們要7天,時間比國外少一點,是不是會形成再度的感染或者復發,未來還要看看國外的一些情況。」

輝瑞口服藥「吃完又有症狀」?美國CDC建議二次隔離。圖/台視新聞

用藥不但連帶影響隔離,最根本的問題就是庫存還剩多少?陳時中強調,「光是我們在庫存,不包括未來還要再進的藥,一定會夠500萬人來用。」

口服抗病毒藥可供685萬人 台使用率比美日韓高

檢視各國「確診藥物使用率」,美國3.27%、日本2.78%、英國只有0.14%,台灣則是3.97%,對比之下不算低,再以最高15%的使用率來預估,可供給685萬名確診者使用。雖然數據顯示用藥率不算低、庫存也充足,卻傳出有基層診所醫師因口服藥太貴而不開。

各國口服抗病毒藥物儲備情形。圖/CECC提供

「口服藥太貴」基層醫師不開? 陳時中:能開就盡快開

對此,陳時中回應,「各國價格都高啦!但是並沒有向民眾要收取費用,醫師就請拜託根據適應症,能夠開的就盡快來開,但是也要拜託相關病人,開了藥一定要吃。」疫情持續嚴峻,口服藥的分配和使用,就盼能發揮最大效益。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