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病毒藥物在對抗新冠疫情上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重,但美國有越來越多案例顯示,病患在連續5天服用輝瑞新冠口服藥「Paxlovid」後,發燒等症狀消失,採檢也呈陰性,但結束療程沒幾天,症狀又會捲土重來,再次由陰轉陽,目前研究人員正進一步了解是否需加重劑量或延長療程。

Paxlovid可降9成住院、死亡率 2%患者會復發

美國有越來越多案例顯示,病患連續5天服用輝瑞新冠口服藥「Paxlovid」後,發燒等症狀消失,採檢也呈陰性,但結束療程沒幾天,相關症狀又捲土重來,再次由陰轉陽。新冠患者喬尼斯表示,「很快我覺得好多了,雖然非常疲倦、身體無力,但到第5天我檢測是陰性,4天後我再驗了一次,這次是陽性。」

幸好復發病例都無需住院,根據輝瑞臨床試驗數據,Paxlovid可降低9成的住院率及死亡率,但有2%的患者服用它後,症狀再次復發,是二度感染嗎?還是病毒產生抗藥性呢?醫師賽克斯表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因為根據投藥前後的病毒基因定序,病毒沒有出現變異。」

症狀反彈、復發有前例 專家:病原體沒全清除

專家說,症狀反彈或復發其實在傳染性疾病中有前例可循,像是常服用抗生素或抗病毒藥物的患者,可能會因病原體沒完全清除,再度復發,尤其Paxlovid是在Delta流行階段進行臨床試驗,但現在服用Paxlovid的多是感染Omicron或Omicron亞型變異株的患者,這些染疫者的免疫系統可能對藥物反應略有不同,因此需進一步研究,了解是否需加重劑量或延長療程。

國際中心/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