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新冠降級,若有症狀,通常看完醫生後會自行休息服藥,但要注意了,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近期發現,有患者服用清冠一號,又再搭配抗病毒藥物派拉維(Paxlovid)一起服用,結果卻出現劇烈腹瀉、電解質紊亂,甚至有急性腎衰竭的症狀,醫師提醒,兩種藥物有交互作用,千萬不要一起使用,另外想要將多種藥物合併服用前,也最好請教醫師建議,才不會越吃越傷身。

年長者等高風險族群 急性腎衰竭恐要命

新冠疫情升溫,被視為抗疫良藥的「清冠一號」,許多民眾認為有緩解症狀效果,但要注意了,李建璋發現,部分患者在吃清冠一號時,也同時服用口服抗病毒藥物派拉維,反而越吃身體越不舒服,產生不應該出現的嚴重腹瀉副作用,甚至引發急性腎衰竭。

清冠一號、派拉維一同食用恐引發急性腎衰竭。圖/台視新聞

李建璋表示,清冠一號本身吃了以後,就有很多人會產生拉肚子的症狀,所以如果兩個藥一起合用的時候,派拉維可能會讓清冠一號拉肚子的情形更嚴重,甚至引發急性腎衰竭,如果吃了派拉維,就不要再吃清冠一號了。

醫師警告,感染新冠的患者,若是年長者、有敗血症等高風險族群,若出現急性腎衰竭,死亡風險恐增加30%,因此醫師建議感染新冠病毒,若症狀嚴重,清冠一號和口服抗病毒藥物選擇其中一種服用就好。

急性腎衰竭對2族群人可能增加30%死亡風險。圖/台視新聞

派拉維恐有「交互作用」 引發強烈副作用

有研究證實,口服抗病毒藥物派拉維,與多種藥物恐產生交互作用,不只搭配清冠一號NG,像是紅麴、Q10、部分抗心律不整藥、抗凝血劑藥物,若出現交互作用,恐引發強烈副作用。

派拉維同時跟抗凝血劑、抗心律不整藥等都可能產生強烈副作用。圖/台視新聞

李建璋指出,當這兩個藥產生的交互作用可能會有長久傷害的時候,站在醫生的立場,就不建議這樣使用。

醫師提醒,吃藥並非多多益善,有時多種藥物搭配,反而會出現反效果,建議當2種以上藥物合併服用前,先聽從醫師建議比較保險。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