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確診者需要靠抗病毒藥物治療病況,但藥師提醒,不只部分慢性病處方藥不能跟Paxlovid併用外,有些保健食品也要錯開,像是紅麴類保健品容易跟Paxlovid有交互作用,魚油、Q10和銀杏也建議暫時停用,還有許多人確診時會吃清冠一號,藥師也提醒,清冠一號中含有黃芩的成分,不要同時期服用。

口服藥Paxlovid禁忌多 魚油、Q10、銀杏建議停用

許多民眾有每天吃保健食品的習慣,但隨著國內確診者越來越多,有在服用輝瑞口服抗病毒藥Paxlovid的患者,要注意部分保健食品可能得先喊停。

藥師易麗珍提醒,因為紅麴含有降膽固醇成分,跟Paxlovid容易有交互作用,另外市面上的魚油含降三酸甘油脂成分,Q10和銀杏則會影響凝血功能,服用Paxlovid期間建議都先喊卡。

易麗珍指出,「紅麴它可能會影響到肝功能、橫紋肌溶解症的問題,如果醫生剛好有開Paxlovid的話,我也建議紅麴先停用,等療程吃完,間隔3到5天我們再食用。」

部分保健食品不能跟Paxlovid併用。圖/台視新聞

不只保健食品,慢性處方籤也有多款藥不能跟Paxlovid併用,還有用來降血脂的中藥膠囊壽美降脂一號也要避開。毒理專家招名威表示,「包括葡萄柚,還有降血脂的藥物,治療心律不整、抗痛風的藥物,其實都建議不要共用。」

易麗珍指出,「它(清冠一號)裡面有黃芩的成分,這個成分是屬於清熱解表,它可能會造成一些交互作用,療程吃完了之後,隔個3到5天再開始食用清冠一號。」

部分慢性病處方藥不能跟Paxlovid併用。圖/台視新聞

高血壓用藥、血糖藥別亂停藥 需諮詢醫師

不過高血壓用藥、血糖藥不能任意停藥,要先詢問藥師是否做調整,不要服用抗新冠病毒的藥物,反而讓身體亮警訊。

台北/徐郁潔、張士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