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今年確診死亡個案已累計931例,當中有4成7,從發病到死亡只有短短3天,有專家認為,這些個案可能是「來不及用藥」才導致死亡,像是長者發病症狀,可能不是典型的發燒、咳嗽,而是意識模糊、跌倒,沒有即時快篩知道染疫,就會延誤診療時間。而中央針對口服抗病毒藥物,建議在發病5天內給藥,但專家認為最好縮短到72小時內,而且目前給藥率是8.1%,還是太低,應該至少達到15%,才算符合標準。

建議發病5天內給藥 醫:最好72H內就給

本土染疫死亡率屢創新高,分析今年1月到5月26號,在931例死亡個案中,有4成7從發病到死亡只有3天,專家推估,這些個案死亡原因,可能是投藥速度慢。台大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表示,「他(長輩)一開始的表現是非常不典型的,不太會發燒,如果這些癥象沒有注意,提早給他快篩的時候,可能就會導致診斷的延誤」。

想提高給藥速度,快篩時機跟診療速度都是重要條件,目前國內給藥率已提升到8.1%,但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指出,至少要達15%才算符合標準,而中央針對口服抗病毒藥物,建議在發病五天內給藥,黃立民則認為,最好縮短到 72小時內給藥,尤其是65歲以上長者還有高風險慢性病族群,盡早給藥才能有效降低死亡率。

長者染疫占率和死亡率 醫:決定整體死亡率

更有醫生點出,80歲以上老人的染疫佔率跟死亡率,會決定整體死亡率,因此長者等高風險族群,成為壓低死亡率的最大關鍵。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表示, 應該在病毒還在複製,發病前或剛發病初期,就投以藥物,讓病毒量趕快把它減少。

台大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也說,「要降低整體的死亡率,就是要讓這些70歲以上的人,得到好的保護,他們現在打第三劑的疫苗,要趕快能夠拉到,80%以上」。

過往卡在快篩陽還要做PCR確診後才給藥,時程往往多兩天,如今快篩陽經醫師診斷確診就投藥,縮短時間,希望能減少致死率。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