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COVID-19確診死亡個案中,發病兩天內病逝的案例超過4成,也就是說這些患者確診後就快速死亡,甚至死後才確診。專家分析,延遲診斷、沒有及時給藥、醫療量能不足等,可能都是加速死亡原因。對此,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這波疫情死亡速度快,跟投藥速度沒有關係。

延遲診斷?投藥慢? 8旬翁快篩陽「1小時過世」

全台確診人數累計破百萬,中重症死亡案例也不斷增加,尤其老人、小孩風險最高,有民眾無奈指出,家中高齡86歲的長輩快篩陽性後,明明在一個小時內送醫,卻還是不治。專家認為,個案會快速死亡,延遲診斷、來不及給藥以及醫療量能不足都可能是原因。

有民眾指出,家中長輩快篩陽性後,在一個小時內送醫,卻還是不治。圖/台視新聞

聯醫陽明院區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表示,「診斷的時間太晚了,病程就繼續發展,發展到最後重症的時候,他受不了才去就醫,就醫的時候當然就馬上變重症。」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臨床教授李建璋,「Omicron一旦變重症,死亡率就會大幅上升,所以最重要的就是要避免轉成重症,也就是要早期診斷、早期投藥。」

Omicron病程速度快! 18%病患確診當天死亡

Omicron一旦轉成重症,引起死亡速度就會加快,國內截至22日,18.4%患者確診當天死亡,隔天死亡占14.1%,還有9.2%死後才驗出陽性。

歸納來看,5天內死亡占2成,5天以上則占3成多,而其中快速死亡及死後確診的情況,大多出現在5月5日之後,也讓前疾管局長蘇益仁直呼「這是很奇怪的現象」,因為5月5日才剛放寬長照機構快篩確診,來不及治療的情況應該減少才對,這代表醫療量能恐怕有不足的問題。

Omicron病程速度快,18%病患確診當天死亡。圖/台視新聞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圖/台視新聞

發病2天內病逝逾4成! 陳時中:無關投藥速度

面對外界關心這波疫情死亡速度快,到底是病程太快,還是因為投藥速度太慢?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跟投藥我不認為是有關係啦!因為如果一開始就重症,其實在那個時間點,也沒有辦法再投藥了。」

台北/徐郁潔、張士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