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民眾吃安眠藥習慣「吃好到相報」,連其他藥物也是如此,台北市藥師公會前理事長張文靜表示,機車、汽車、腳踏車可以共享,但藥物可不行,每個人身體狀況、疾病程度不一樣,對自己來說,是治病藥物,但卻可能是別人的毒藥,不可不慎。

別自己當醫生! 應遵守正確用藥5不原則

藥品與一般商品不同,如果未經醫師、藥師評估,隨便使用,可能影響健康。為此,食藥署提出「正確用藥5不原則」:

1、「不聽信」他人推薦藥品

許多民眾都遇過親友、同事推薦藥品,或者業者宣稱藥品具有神奇療效,以吸引民眾購買的情形,每個人適合的藥品不一定相同,若有身體不適,應就醫治療或至藥局諮詢藥事人員,切勿聽信他人推薦購買藥品。

2、「不亂買」來路不明藥品

如果有用藥需求,應由醫師開立處方藥,或至藥局購買指示藥,切勿購買來路不明的藥品。尤其近年許多假借藥商或藥局名義於網路販售藥品,這些網站多數為非法境外網站,且從國外寄送不法藥品來台,購買者可能違反藥事法輸入禁藥之規定。

張文靜表示,許多中老年人常搭遊覽車掛香、社區旅遊,途中常有業者推銷藥物或保健食品,這些都屬於來路不明的藥品,千萬不可在從眾情況下,跟著同伴一起買,小心吃出問題。

3、「不亂停藥」以避免病情惡化

應依據醫囑或藥袋標示,按時服用藥品,切勿因症狀緩和而自行停藥,導致病情惡化。

4、「不共享」藥品給其他人使用

每個人體質不同,即使症狀相同,合適的藥品種類和劑量也可能不同,不應將自己處方藥提供給他人使用,以免延誤就醫,或導致不良反應,傷了他人身體又傷感情。

5、「不囤積」使用剩下的藥品

有些民眾習慣存藥,以為日後有需要時,再拿出使用,但每次病情不一定相同,隨意自行服用藥品,對身體恐怕有害無益。

藥物不能共享! 身體不適及早就醫才是關鍵

對於5大錯誤用藥行為,張文靜表示,根據藥局臨床觀察,以共享藥物最為普遍,例如:一起出遊時,有人喊著「忘記帶高血壓」,或是擔心晚上睡不著,就一定同伴回應,「我這有降血壓藥物、安眠藥物,效果不錯,可以分著一起吃。」

張文靜指出,食物可以分食,但藥物屬於個人化無法共享,如果分享自己慣用的藥物,別人服用後,可能出問題,引發爭端。

食藥署提醒,民眾若身體不適,應就醫治療,或至藥局諮詢藥師,並依照醫囑或藥事人員指示使用藥品,確保用藥安全。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NOW健康、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延伸閱讀】
「口服避孕藥」別和8藥品一起吃!藥師示警:效果降、副作用高 維生素C中了
B群配咖啡恐害你更累!藥師揭「7個必知服用重點」 兩者至少隔30分鐘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