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免疫逃脫力變強,民眾重複染疫成常態。圖/台視新聞
新冠免疫逃脫力變強,民眾重複染疫成常態。圖/台視新聞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兩年,但傳染力極強的Omicron病毒,免疫逃脫力比過去的變種病毒都更強,國外研究人員發現,許多染疫過的患者可能會持續感染,甚至再感染第三次、第四次,還有少數患者症狀會持續好幾個月,甚至演變成長新冠。

二度感染者恐染疫第3、4次 症狀可能持續數月變「長新冠」

Omicron病毒在各國肆虐,引起大規模感染卻沒有消失跡象,不斷變異躲過人體和疫苗防禦,根據紐約時報報導指出,感染過Omicron的患者再重複感染,可能會變成常態。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表示,「感染之後的3~6個月左右時間,應該是有很強的抗體保護力,不會再被重複感染,但是如果有新的變異株出來,當然你還是有再次感染的機會。」

國外研究人員指出,第一批感染Omicron的民眾,已經有不少人重複感染,美國現在流傳的Omicron亞變種BA.2等變異株,或是在南非流傳的BA.4或BA.5,同時發現二度感染的患者,今年可能會持續感染第3次或第4次,甚至有部分患者的症狀,可能會持續長達好幾個月,或好幾年,演變成所謂的「長新冠」症狀。

Omicron二度感染者恐染疫第3、4次,症狀可能演變成「長新冠」。圖/台視新聞

避免重複染疫 專家:提升自身免疫力

過去外界一致認為,接種疫苗或過去染疫的經驗,可以為人體提供好的保護力,避免患者再度染疫,但Omicron的重複感染率比起其他變種病毒都還要高,造成不少人重複感染。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說,「變異株裡面可能有一些脫逃我們免疫的狀況,導致突破性感染增加,以及傳播力的再提升」。而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則說,「Omicron的傳染力要像流感這樣子,稍微弱一點的話,可能還要等一段時間」。

想避免重複染疫,專家說,還是跟提升自身免疫力有關,民眾保持充足睡眠和適度運動,加上勤洗手等防疫作為,就能降低病毒威脅。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