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Omicron病毒株又有新的亞型變異株「EG.5」出現流行。圖/路透社、CNN
新冠Omicron病毒株又有新的亞型變異株「EG.5」出現流行。圖/路透社、CNN

新冠Omicron病毒株又有新的亞型變異株「EG.5」大流行,在美國的新病例占比已經有17%以上,病例數最多的是中國,占了全球的1/3,世衛組織將它列為「需要注意」的變異株。

EG.5抵抗力強 類似XBB 占美新病例逾17%

Omicron病毒株的亞種叫「EG.5」,跟XBB變異株很類似,對抗人體抗體的能力比較強,目前在美國的新病例占比,已經有17%以上,有51國檢測出「EG.5」病例。

全球已51國驗出EG.5 全球1/3病例來自中國

這個亞型變異株的全球病例數,過去一個月增加了一倍,數量最多的是中國,占全球的1/3,接下來是美國、南韓、日本等,其中美國的病例明顯增加,急診跟住院的病例也上升,但還不知道是不是新的變異株導致。

美國急診、住院上升 EG.5影響專家意見分歧

有些專家認為EG.5不會傳播得太快,有的看法則完全相反。傳染病專家沙赫指出,「目前看起來 ,EG.5的傳染力似乎比較強,但是對公衛的威脅,不會比其他亞型嚴重,我們還要追蹤數據,才能知道EG.5變異株是否更危險或更容易重症,新的加強劑目標是XBB變異株,EG.5跟XBB關係很近,加強劑對EG.5應也有保護力。」 

專家認為夏季高溫大家都躲在室內,而且暑假旅遊人數大增,可能都是病例增加的原因,預料秋天上市的新冠加強劑,對EG.5會有防護效果。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