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變異株EG.5在美國快速擴散,病例數占比達17.3%,台灣確診病例也突破30例。而美國下個月將推出XBB.1.5的疫苗,但全球各國大多解封,疫苗恐怕乏人問津。而國內15日開始,口罩令再放寬,出入醫事機構跟醫療機構,都從「強制」戴口罩,改為「建議」配戴,但進到醫療院所跟照護機構,仍須全程戴口罩。

新型變異株EG.5發威 專家憂新疫苗乏人問津

新冠疫情還沒結束,又有新變種病毒竄起。被暱稱為「艾里斯(Eris)」的新冠變異株EG.5,目前在美國確診病例占比達17.3%,台灣確診病例本土加境外也突破30例。

而美國下個月將推出XBB.1.5的疫苗,隨著變異株EG.5竄升,但新疫苗卻可能乏人問津,有專家擔心,這可能也會影響到台灣民眾對新冠疫苗的接種意願。街訪民眾說,應該就不會想要打了,就像一般的感冒情況。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指出,EG.5其實也是XBB的亞型再分支出來的,今年年底XBB.1.5疫苗的話,對EG.5應該有還可以的保護力。

但新變異株來襲,讓世界衛生組織(WHO)也示警,EG.5的免疫逃脫力,比其他同類變異株還要強,恐怕會快速擴散到全球。

口罩再鬆綁! 醫療院所、照護機構仍「強制戴罩」

國內15日開始,口罩措施再進一步放寬,出入醫事機構,如藥局或像捐血中心等醫療機構,都從「強制」戴口罩,改為「建議」配戴;但進到醫療院所跟照護機構,仍須強制全程戴口罩。

圖/台視新聞

口罩令鬆綁是否也會對防疫造成衝擊?黃立民表示,如果9、10月EG.5變成主流的話,總是比7、8月不好,因為9、10月天氣會涼一點,而且台灣現在流感其實還是有的,撞到兩個病毒流行的機會,其實也還是存在。

儘管現在國內新冠疫情持續呈現降溫趨勢,但未來是否出現波動,還有待持續監測。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