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州長老教會兇嫌周文偉恐面臨死刑。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國加州長老教會兇嫌周文偉恐面臨死刑。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國南加州台灣基督長老教會15日爆發槍擊案,加州檢方將以10項罪名起訴嫌犯周文偉,最重恐面臨死刑,此外,檢方也將調查嫌犯跟親中團體「統促會」的關係,而FBI也會調查嫌犯動機是否為仇恨犯罪,未來可能會另外以聯邦罪名起訴,面對這起案件,中國外交部避談政治立場,只強調美國槍枝暴力,有意淡化政治議題。

周文偉攜爆裂裝置、裝滿彈匣 檢方:恐預謀仇恨攻擊

美國南加州台灣基督長老教會15日爆發槍擊案,造成1死5傷的悲劇,加州檢方將以10項罪名起訴嫌犯周文偉,包括5項殺人未遂罪、4項非法持有爆裂物罪以及1項持槍謀殺罪,最高恐面臨死刑。

加州橘郡檢察官史必哲指出,嫌犯事先埋伏加上使用個人槍枝,光是這些就足以讓他被判無期徒刑、終生不得假釋,或是死刑。

加州檢方表示,嫌犯攜帶4個爆裂裝置、15個裝滿子彈的彈匣以及2把半自動武器,恐怕是計畫殺死所有人後炸毀教堂,檢方將調查嫌犯跟親中團體統促會的關係,聯邦調查局也會介入調查仇恨犯罪,可能另以聯邦罪名起訴,可見案情重大。

避談敏感政治問題 中國外交部譴責暴力

面對政治敏感議題,中國外交部17日回應記者提問時,避談政治立場,只談美國槍枝暴力,外部發言人汪文彬表示,希望美國政府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解決國內日益嚴重的槍枝暴力問題,不少中國媒體報導這起案件,也對嫌犯的犯案動機仇恨台灣人隻字未提。

案發當下以椅子撂倒嫌犯的張宣信牧師表示,當時他拿起椅子攻擊槍手,另外有三人幫忙壓制,而回想起第一時間試圖制伏兇嫌的鄭達志醫師,他更忍不住哽咽,當時鄭達志嘗試從背後抱住兇手,卻遭嫌犯連開3槍不幸喪命,各界紛紛表達哀悼。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