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6)日宣布,自明(17)日零時起,確診者的同住家人,若已打滿三劑疫苗,居隔規定從「3+4」放寬至「0+7」,未打滿疫苗者維持「3+4」,至於確診者的隔離天數則維持「7+7」。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17日起打滿三劑疫苗的同住家人,居隔間數得從「3+4」改為「0+7」(免隔離+7天自主防疫),因為從數據上來看,打滿三劑疫苗的人即使確診,重症比例仍低,傳播力也相對弱,所以決定給予同住家人工作上的方便,允許採買、上班、看病、領藥等,但得避免到人潮擁擠處,尤其不可與不特定人士接觸,也嚴格禁止聚餐等。

不過,若居隔者未打滿疫苗,就不得放寬規定,應維持「3+4」,而由於國高中生未能接種第三劑,所以若被匡列為居隔對象,也一樣僅適用「3+4」。

陳時中表示,14、15日分別與專家和地方政府的會議上,各界對於居隔調整程度意見不太一致,多數專家認為居隔應該趨嚴,但部分縣市認為應該要放鬆。他表示,這次的調整方向是以與專家會議的結論為基礎,但也聽見地方政府認為應該放鬆的聲音,所以採取較為折衷的做法。

至於有地方反應對於居隔者的辨別不易,陳時中表示,從2年的防疫經驗來看,每次公布指引後,國民的遵從度都很高,所以未來不以「外部管制」為管理方向,而是要求「民眾自制」,若有民眾不遵守規範,仍會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處分。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