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本土COVID-19疫情穩定向下,指揮中心宣布,自11月14起確診者居家照護從隔離7天縮短到5天,也就是隔離滿5天,不管快篩結果是陰或是陽,都可以出門,不過要往下再縮到3天則是不太可能。公衛專家洪子仁解釋,主要是因為確診者大多要經過3.3天,才不會具有社區傳播能力,接下來的重點是新冠肺炎法定傳染病降級,從第五類降為第四類,變成確診後「建議」在家休息幾天,而不是強制隔離。

確診者「5+n」新制拍板 11/14上路

從11月14日開始,確診者隔離縮短成「5+n」,也就是確診者只有前面5天要居家照護、不能出門,第6天開始,不管快篩陰性或陽性都可以外出,其中快篩陰生活就一切恢復正常,但若是快篩陽,還是需要自主健康管理,不可以聚餐或到人潮聚集場所。

11月14日起確診者居家照護縮短為「5+n」。圖/台視新聞

日本、星國研究 95%患者3.3天後傳播力才降

不過確診者隔離天數想要再往下縮短到3天,公衛專家洪子仁認為可能性很低,因為以日本和新加坡的研究來看,95%的確診民眾在經過3.3天後,傳播力才會下降,「如果你降為3天的話,當然對社區的傳播風險會增加,所以我們是不建議說再降到3天。」

專家認為確診隔離天數再縮短的可能性很低。圖/台視新聞

台大兒童感染科醫師黃立民則說,「每個人(排病毒時間)不一樣,最久可以拖到10天,3到5天可能還有50、60%的人還在排病毒。」

新冠降級2大關鍵指標 新型變異株、WHO政策

想要再看到更進一步放寬,接下來的重點就是把新冠肺炎法定傳染病的等級,從第五類降為第四類,變成是確診後「建議」在家休息幾天,不再強制隔離,讓民眾自己評估風險。

而降級的關鍵指標,第一要看XBB等新變異株12月以後有沒有大幅流行,另外也和世衛組織什麼時候把緊急公共衛生事件「解除」,兩大因素有關係。黃立民表示,「主要還是冬天跟多重的病毒感染,這個時候放鬆都是帶一點風險的啦!」

新冠肺炎法定傳染病降級的關鍵指標。圖/台視新聞

新冠肺炎降級時間點 專家推估「最快明年初」

專家預估,如果沒有在年底前宣布降級,最快也可能會落在明年初,一旦宣布降級,也等於宣告國內疫情暫時畫下句點。

台北/魏于恬、陳建國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