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人員於距離武界產業道路不到100公尺處,發現被掩埋的東卯山黑熊遺體。圖/林務局提供
工作人員於距離武界產業道路不到100公尺處,發現被掩埋的東卯山黑熊遺體。圖/林務局提供

去年在台中東卯山被救援野放的編號711大公熊,今年4月12日第二次野放後北移,不料5月6日起失去衛星接收訊號,9日在最後收訊處附近發現遭掩埋。農委會林務局今(10)日表示,開挖取出後,初步檢視外觀發現頭部及胸部有明顯外傷,將進行解剖確定死因,也請警政署保七總隊偵辦。

林務局表示,東卯山黑熊是全台首例與人類活動區域產生「人熊高度接觸」的黑熊個體,去年因已經歷第二度救傷,林務局數度召開專家會議,除了評估個體健康狀況是否符合野放標準外,也考量東卯山黑熊於原活動區域恐再度衍生滋擾事件,經與專家學者研商後擇定於南投縣信義鄉的丹大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進行異地野放。野放地點為海拔1,380公尺的原始闊葉林,林相完整、食物充足且鄰近水源,更與聚落、農地距離尚遠,並有數處天然屏障。

林務局說,為防止東卯山黑熊野放後再度進入部落範圍,東勢林管處除了為黑熊繫掛衛星發報器及VHF無線電追蹤器,也針對丹大周邊部落設定電子圍籬,密切追蹤黑熊移動路徑,一旦黑熊進入電子圍籬預警戒範圍,就會啟動預警性警戒任務,提醒沿線居民留意防範人熊衝突。

林務局指出,東卯山黑熊於4月29日出乎意料地穿越原設定警戒區後持續北上,經過沿線聚落並未發生逗留滋擾情形,而是趁夜間快速通過道路,再進入原始林地,往水社大山方向移動;4月30日翻過水社大山山頂後,在山頂下方崩壁過夜,推測因連續天候不佳,以及鄰近地點周邊人為活動頻繁,需找尋合適路線前進,因而活動距離較先前短,至5月4日上午於卓社林道附近停留過夜。

林務局表示,原推測東卯山黑熊會持續尋找原始林路線、移動較緩,卻突然於5月5日上午9點轉向鄰近聚落的武界農地區域,東勢林管處接獲訊號後,立即會同南投林管處派員前往現場警戒,並委請當地村長及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等與山村居民溝通,將農園工寮內外食物收妥,避免吸引黑熊靠近;然而5月6日凌晨5點收到最後一筆衛星訊號,此後便再無回傳。

林務局表示,東勢林管處5月6日整日於現場搜尋頸圈及另外的VHF無線電發報訊號未果,5月7日緊急運送3支方向性更強、更靈敏的VHF天線至現場擴大搜尋,工作人員由北至武界山稜線,南至卓社林道6公里處,東至武界部落展開地毯式搜索,5月8日上午切入森林,因地勢陡峭一度受阻,直到5月9日搜尋過程中,始發現一處可疑掩埋地點,挖開後確認為東卯山黑熊遺體。

林務局表示,原先大家仍抱持一絲希望,認為黑熊可能身處訊號無法抵達的隱密山溝中,仍於訊號消失位置附近放置誘引劑及紅外線自動相機,期待黑熊出現,沒想到仍遭遇憾事。對此結果,「林務局極為遺憾,所有相關工作同仁也極為難過。」

因遺體遭掩埋且有明顯外傷,除了後送家衛所進行解剖與死因鑑定外,並已報請保七總隊調查,保七總隊第一時間前往事發地點蒐證,也呼籲民眾如有任何線索,可通報警方或林務局,因而破獲者將依「取締或舉發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案件獎勵辦法」核發獎勵金,最高20萬元。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