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熊在南投廬山部落出沒。圖/南投林管處提供
台灣黑熊在南投廬山部落出沒。圖/南投林管處提供

仁愛山區廬山部落族人日前發現,疑似有黑熊破壞在海拔約1130公尺原住民保留地的蜂箱,南投林區管理處接獲通報後,在現場架相機監測,發現「熊出沒」,立即請蜂農移除所有可能吸引黑熊的食物源、播放人為聲響避免黑熊靠近,預防人熊衝突,南投林管處也發放獎勵金給主動通報的蜂農,並協助修復遭黑熊破壞的養蜂設備,補償蜂農損失。

南投林管處發布新聞稿說明,18日接獲廬山部落族人通報,設在海拔約1130公尺原住民保留地的蜂箱,有數個疑似遭黑熊破壞,蜂箱上不僅有爪痕,工寮也被翻箱倒櫃,南投林管處架設紅外線相機監測,捕捉到黑熊出現的畫面。

黑熊在蜂箱上留下爪痕。圖/南投林管處提供
黑熊曾到過工寮。圖/南投林管處提供

南投林管處立即請蜂農移除所有可能吸引黑熊的食物源,並在夜間播放收音機製造人為聲響,避免黑熊靠近,也提供防熊噴霧及熊鈴給族人用於驅避,防範人熊衝突。

南投林管處指出,這是林務局去年底開始推動「台灣黑熊生態服務給付方案」後的首例自主通報,根據方案,主動通報的部落蜂農將可獲頒獎勵金3000元,後續持續配合林管處監測3個月,可再獲核發5000元獎勵金;另外,林管處會協助修復遭黑熊破壞的養蜂設備,補償蜂農損失。

相機捕捉到黑熊蹤跡。圖/南投林管處提供

配合林務局防範人熊衝突的政策,南投林管處今年上半年已在仁愛鄉武界、松林、親愛、眉溪、史努櫻、廬山、平靜及平和等部落進行黑熊保育宣導,也鼓勵農友與部落族人將原本用於防治獸害或傳統狩獵的制式套索,換發由林務局免費提供,踏板直徑小於12公分、可避免黑熊踏入而受困的改良式獵具。

南投林管處強調,只要做好防範措施,黑熊會避開人類生活領域,希望與山村居民共同合作,營造友善黑熊的棲息環境,讓人與自然共生共榮。民眾若發現黑熊蹤跡或受困陷阱,請撥打南投縣政府1999、林務局24小時通報專線0800-000-930(您您您救山林)或通報鄰近工作站,政府相關單位會快速因應,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